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損及屋頂 花蓮後站巨石裝置藝術移除

花蓮車站西出口(後站)原有一塊重約二公噸蛇紋岩巨石藝術裝置,以四條鋼索吊掛懸空在穿堂中央,因安全考量目前已移除。(台鐵提供)

花蓮車站西出口(後站)原有一塊重約二公噸蛇紋岩巨石藝術裝置,以四條鋼索吊掛懸空在穿堂中央,因安全考量目前已移除。(台鐵提供)

2024/01/02 05:30

〔記者王錦義、黃子暘/綜合報導〕台鐵公司花蓮車站西出口(後站)原有一塊重約二公噸的蛇紋岩巨石藝術裝置,以四條鋼索吊掛懸空在穿堂中央,吸引旅客駐足拍照,由於站體建築老舊,巨石吊掛三年來已損及屋頂結構,甚至造成漏水,考量花蓮地震頻仍,為避免損壞擴大而移除,目前保管在工務段。

兩噸蛇紋岩懸吊半空 造成漏水

花蓮車站站長楊舜安表示,去年底會同結構技師查看後站站體屋頂,發現因為長年吊掛巨石,屋頂出現局部裂痕,造成結構破壞,巨石重達兩噸,加上鋼索的重量,懸空吊掛每遇地震都會晃動,經年累月屋頂恐怕不堪負荷,不只傷及結構,防水工程將功虧一簣,旅客產生安全之虞,因此決定移除,同時把地坪上鏤空的藝術裝置鋪平,保持通行動線順暢,未來將找適當地點展出蛇紋岩巨石。

蛇紋石有獨特的墨綠色和飛舞的蛇紋線條,全世界只有義大利和台灣花蓮出產,花蓮後站懸掛的蛇紋岩巨石長約一公尺、寬約六十公分,表面花紋不規則,呈橢圓形垂直於地,未經雕琢,僅表面拋光,呈現自然之美,並以四條粗重的鋼索配上扣環,懸吊半空中,二○二○年底起展示。

另外,原交通部台鐵局改制「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宜花東三縣的鐵路事務成立台鐵公司東區營運處負責,轄區除了既有花蓮、台東兩縣,並納編宜蘭縣四個段,管轄範圍從台東縣最南端的古莊站,往北延伸到宜蘭縣最北的石城站,營運全長三五六公里、六十二個車站,新任東區處長為陳仲俊。

北區營運處在新北市板橋車站舉行揭牌典禮,北區營運處長周祖德表示,北區是台鐵運量最大的區域,把北區做好,台鐵會更好,未來將攜手新北市府等「好厝邊」,為旅客提供平安的運輸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