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研究/廣播聽眾 9年流失逾4成

廣播聽眾12年變化表

廣播聽眾12年變化表

2023/12/31 05:30

人手一機時代 手機就可看影音 6成民眾半年內沒聽過廣播

〔記者丁奕/台北報導〕打開收音機聽廣播,是許多開車族的習慣,但廣播聽眾正逐漸減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研究顯示,如今已有六成民眾半年內沒聽過廣播,廣播聽眾九年內流失超過四成。

NCC每三年進行一次「廣播電台收聽行為調查委託研究」,數據顯示,廣播聽眾流失嚴重,二○二二年僅有三成八的民眾半年內有收聽廣播,六成二民眾已不是廣播聽眾;相較於二○一三年有約六成三民眾是廣播聽眾,如今聽眾已流失逾四成。

逾66%開車時收聽 最常用工具

該研究也指出,車用收音機仍是廣播聽眾最常使用的收聽工具,有六十六.五%民眾使用;一般收音機使用趨勢則逐年下降,今年較去年下降約十五%,降至廿七.九%;使用手機或平板來聽廣播的比例則增加約十%,來到十八.九%。

收聽廣播的理由以「無聊/打發時間」最高,佔卅三.五%、「有聲音陪伴」其次,佔廿四.三%,其他常見理由還包含「可以跟著唱歌、聽歌」、「收聽路況報導」、「收聽即時新聞」等。

忠實聽眾︰喜歡有聲音陪伴

雖廣播聽眾減少,但仍有不少忠實聽眾每天收聽廣播,聽眾陳女士說,她從小就會與家人在車上一起收聽廣播節目,多年來已養成聽廣播的習慣,每天通勤、在家都會收聽,也喜歡有聲音陪伴的感覺。

NCC電台與內容事務處專門委員陳金霜表示,隨著手機、網路的興起,手機打開來就可以看影片、上網,導致廣播的確受影響,但廣播可以邊做其他事邊聽,開車或是回家獨處時放來聽,仍有難以替代之處。

聲音產業特性與影音產業的特性大不相同,從廣播內容申訴量較少可見一斑。陳金霜指出,廣播因聲音特性,需要聽一陣子才能釐清正在談的話題,較不易針對聲音檢舉。

全台有186家無線廣播電台執照

NCC表示,因一九九三年開放廣播頻率供外界申設,目前全台核發一八六家無線廣播電台執照,其中小功率八十六家、中功率六十九家,在此之前成立的電台屬「既有廣播事業」,這類電台多屬AM調幅,可能透過數個小功率、中功率發射機組成廣播網路,較難統計;經營範圍涵蓋台澎金馬的廣播事業稱為「全區性廣播事業」;另依發射機功率大小還可成分為「區域性廣播事業」、「社區性廣播事業」。

雖廣播聽眾減少,但許多電台仍用心製作好節目。圖為入圍多項廣播金鐘獎的高雄電台。(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雖廣播聽眾減少,但許多電台仍用心製作好節目。圖為入圍多項廣播金鐘獎的高雄電台。(資料照,記者王榮祥翻攝)

國人最常使用車載收音機收聽廣播。
(記者丁奕攝)

國人最常使用車載收音機收聽廣播。 (記者丁奕攝)

數據顯示,廣播聽眾流失嚴重,相較於二○一三年有約六成三民眾是廣播聽眾,如今聽眾已流失逾四成。圖為民眾用手機收聽廣播。(資料照)

數據顯示,廣播聽眾流失嚴重,相較於二○一三年有約六成三民眾是廣播聽眾,如今聽眾已流失逾四成。圖為民眾用手機收聽廣播。(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