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齡住院整合照護 花蓮慈院獲認證

2023/12/29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估算,台灣老年人口佔比二○二五年將超過廿%,進入超高齡社會。目前花蓮老年人口佔比已超過十九.○五%,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所帶來的衝擊,花蓮慈濟醫院跨科合作,共同設計「高齡友善住院整合照護模式」,希望有效幫助衰弱長者避免在出院後產生新的失能狀況。

老年醫學科主任高聖倫表示,高齡長者由於器官退化多、病痛多、藥物使用頻繁,相對照顧需求更為複雜,單靠單一團隊治療急性病痛問題,卻忽略周全性的需求,已不足以滿足長者們的需求,醫院採納了國外「高齡整合照護模式」,包含高齡友善環境、以病人為中心的照護、建立長者藥物管理、以及提供早期連結出院準備服務等四大面向。

高齡整合照護模式中包括,高齡友善的硬體設備與環境,如定向感設備和溝通輔具,及在病房附近提供的高齡友善復能教室。高聖倫說,這一整合照護模式不僅能夠顯著提升長者日常生活功能,還顯示出較低的住院天數與相對減少的住院花費;建立長者藥物風險管理,檢視高危險和不適當用藥,及連結出院準備服務都是重點。

花蓮慈院指出,開辦全台首創的高齡友善急性病房,強調「以病人為中心、以衰弱防治為導向」的特色,日前榮獲第廿六屆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頒發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結合高齡個案管理、藥物風險管理、跨團隊整合照護三大系統服務,慈院所採用的高齡友善住院整合照護模式,能有效改善長者入院、出院間功能比率達八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