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聯貸再度降息 明年省10億/「最會降息董事長」江耀宗打造更溫暖堅韌公司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左)與JR東海金子慎會長(右),在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鐵提供)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左)與JR東海金子慎會長(右),在日本簽署合作備忘錄。 (高鐵提供)

2023/12/26 05:3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高鐵公司在二○一五年完成財務改善方案後,解決破產風險,不過當時仍有超過三千三百億的聯貸本金,每年支付利息相當可觀。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上任七年多來,已清償一二五一億元的聯貸本金,近日第二度成功爭取聯貸案降息,被外界喻為「最會還錢董事長」及「最會降息董事長」。他同時為員工調薪,讓台灣高鐵成為更溫暖堅韌的公司。

聯貸本金已清償1251億元

台灣高鐵聯貸本金在江耀宗上任時高達三三二八億元,他透過營運結餘資金、發行公司債等方式,提前清償聯貸本金一一九七億元,再加上依約如期清償的五十四億元,至今已清償一二五一億元,目前聯貸本金約剩二○七七億元。

江耀宗也積極與銀行團協商,在二○一七年十月上任滿週年時,順利完成與聯貸銀行團的增修契約,將聯貸加碼利率由原一.○八%降至○.九二%。隨著高鐵載運人次及營運獲利頻傳佳績,江耀宗持續爭取聯貸案降息,經銀行團評估後,十二月十三日再次同意降息,明年起聯貸加碼利率由○.九二%降至○.四五%。雙方預計今年底前完成修約,屆時高鐵聯貸名目利率將大幅降至約二.一%,估計明年聯貸利息現金支出可望省下十億元,創下國內企業最大一筆聯貸降息金額。

除了健全公司體質外,營運方面,高鐵旅運人次也大幅成長,今年平均每日運量近十九.九萬人次,創下新高紀錄;今年一月至十一月累計營收達四五二.八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卅七.七%。

明年4月加薪 平均調幅4.9%

為感謝員工辛勞,高鐵公司已宣布明年四月起加薪,平均調幅達四.九%,是二○一五年以來調薪幅度最高一次。此外,還將發給每位員工二.三個月的年終獎金及一.二萬元的營運激勵金,是歷年來發給員工最高的年終獎金,就是希望打造溫暖堅韌的工作環境,讓全體員工攜手同心,致力提供旅客便捷的旅運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