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10年無羊痘病例 我列非疫國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昨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我國列為羊痘非疫國,有助養羊產業永續發展。(記者楊媛婷攝)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昨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我國列為羊痘非疫國,有助養羊產業永續發展。(記者楊媛婷攝)

2023/12/22 05:30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正式公布 助攻年產值13億養羊產業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我國今年元旦羊痘全面拔針,農業部昨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已於十二月十九日認同我國為羊痘「非疫國」,並正式對外公布,有助年產值十三億元的養羊產業永續發展。

推動施打疫苗後 今年元旦全面拔針

我國二○○八年、二○一○年發生羊痘疫情,農業部防檢署副署長徐榮彬表示,疫情嚴重時,高達五八三家牧場染疫,撲殺羊隻達二萬三七四○頭,每四家養羊場就有一場染疫,當時撲殺補償與銷毀經費達二億元。羊痘為我國甲類傳染病,具高度傳染性,幼羊死亡率達八十%,重創我國養羊產業,但國內二○一○年六月起推動全面施打羊痘疫苗,疫情就獲控制。

徐榮彬表示,自二○一二年在屠宰場發現最後一例案例後,已逾十年無羊痘確診病例,今年九月十五日向WOAH申請羊痘非疫國,WOAH本月十九日台灣時間深夜對外公告我國為羊痘非疫國,這是在台灣動物防疫史上再一重要里程碑。

輔導產業升級 明年冷鏈系統投入產銷

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表示,疫苗施打除注射費用,也會影響育成率。雖然養羊產業已成功拔針,仍將持續嚴密監控,輔導養羊產業升級自動化設備,並更新屠宰設備,明年冷鏈系統也會投入養羊產業運輸跟銷售通路。

農業部統計,我國目前養羊產業年產值約十三億元,其中,乳羊養殖的戶數有一九○戶,在養頭數三萬三○○二頭,年產值為四.○一億元,羊乳的自給率為百分百;肉羊的養殖戶數為一四六二戶,在養頭數有八萬三四九四頭,年產值為九.一一億元,自給率六.五%。

走過疫情嚴峻考驗 不少牧羊場已熄燈

中華民國養羊協會理事長林浚琛表示,疫情嚴峻時,曾有牧場一夕間,八百多隻羊得全面撲殺,最後,牧場男主人流下男兒淚。疫情上報後,幸好當時農委會(農業部前身)很快拍板施打疫苗獲控制,但有感羊痘疫情發生後,羊隻育成率並不理想,且受羊痘疫情影響,不少牧羊場熄燈,加上缺少年輕人接班,牧場減少下,今年羊肉末端市場價格較過往高。

自二○一二年在屠宰場發現最後一例案例後,已逾十年無羊痘確診病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我國列為羊痘非疫國。(中央社資料照)

自二○一二年在屠宰場發現最後一例案例後,已逾十年無羊痘確診病例,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將我國列為羊痘非疫國。(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