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事故調查》行控中心功能不彰 議員要求處分

中市議會中捷510事故調查專案小組再度召開會議,對市府提出檢討報告進行審議。(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議會中捷510事故調查專案小組再度召開會議,對市府提出檢討報告進行審議。(記者蘇金鳳攝)

2023/12/20 05:3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議會中捷五一○事故調查專案小組,昨天召開第二次會議,中捷公司報告說,已在各站設緊急停車按鈕等設施,以及精進員工訓練;但不少議員仍質疑,中捷不應以設了「緊急停車按鈕」,就自認能因應事故發生,此案應對失職者進行行政處分。專案小組最後決議,要求交通局等相關單位,要在下次會議提出更精進的員工教育訓練改善的報告。

交通局及中捷公司等市府相關單位,昨天第二次在專案小組會議上報告,提出捷運公司行車安全改善事宜,還有訓練與演練、增加月台緊急停車按鈕,並向旅客宣導緊急按鈕如何使用等改善措施。

有43秒可應變 陳淑華要求究責

議員陳淑華質疑,根據運安會調查,吊臂於十二點廿七分○三秒侵入軌道,而列車四十六秒撞上,等於有四十三秒可應變,並非只有四十一秒,行控中心功能不彰,事故至今無人負責,要求要有行政處分。

國民黨議員陳政顯表示,事故發生有四十三秒的時間可應變,若行控中心功能發揮,是可以避免到事故,未來中捷公司有可能也有責任,其安全問題將受到民眾質疑,中捷公司要注意。

陳淑華並表示,報告中指出台灣營運中的北捷、新北捷運環狀線及台中捷運,都未設緊急按鈕,而興建中的新北捷運三鶯線及桃園捷運綠線都將設置,但國外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加拿大溫哥華及印度都設有緊急按鈕,顯見本來就應該設置,且員工訓練最重要。

劉士州:若有異狀 應全線停車

國民黨議員劉士州則表示,緊急按鈕的功能,若是行駛在軌道中,只能用滑行後再剎車,但若異物與列車距離短,仍有可能會撞上,他認為應該改為發現異狀全部停車,等檢查排除後再開車 。

主席朱元宏表示,科技日新月益,異物入侵有可能是無人機,應加強員工緊急事故應變的教育訓練,以因應未來中捷路線陸續增加後的安全問題。

中市議會中捷510事故調查專案小組再度召開會議。(記者蘇金鳳攝)

中市議會中捷510事故調查專案小組再度召開會議。(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