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青年勇敢抗癌 不放棄攻讀醫學院

攻讀醫學相關領域的蔡承諭(左)和胡采惠(右)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
(記者邱芷柔攝)

攻讀醫學相關領域的蔡承諭(左)和胡采惠(右)出席台灣重症兒童協會年會。 (記者邱芷柔攝)

2023/12/17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目前正在攻讀醫學相關領域的蔡承諭和胡采惠,是夢想正要起飛的青年,和所有人一樣,在確診罹癌的那一刻,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會是我?」突如其來的大病打亂了既定的生命規劃,然而他們並沒有被突來的命運擊垮,抗癌經歷反而成為動力。

今年廿三歲的蔡承諭分享,十五歲時發現腳上出現像是芝麻大小的紅點,就醫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確診罹癌時非常挫折,接受第一次化療,過了半年就復發,後來接受親屬周邊血幹細胞移植,沒想到經過半年還是復發。

蔡承諭說,再次復發後接受第二次化療,並前往荷蘭接受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前前後後共休學兩年,目前定期回診追蹤中,因為一路上受到很多幫助,他選擇就讀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希望未來可以在相關領域貢獻一點微小心力。

同樣是癌症病友的胡采惠,在二○二○年正值武漢肺炎期間高三畢業,因右胸痛看了幾次醫生,沒想到返台後被診斷是惡性度極高且已經長很大的胸廓依文氏肉瘤(Ewing’s sarcoma),腫瘤已進入肺區,有肋膜、肋骨侵犯及積水現象。

胡采惠回憶,知道是腫瘤後,原以為只要開刀即可,沒想到檢體化驗後醫師告訴她病況危急,必須馬上進行化學治療,「我當場傻了!」如今她已順利完成自體幹細胞移植等療程,並在中國上海同濟大學攻讀臨床醫學系,趁著放假還會回到和信醫院觀摩。

胡采惠說,治療期間醫師因為知道她是醫學生,特別將國外的相關醫學報告給她,讓她更了解自己的療程,未來她也規劃要往腫瘤相關領域發展,期待有機會能貢獻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