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秀林試辦全人方案成效佳 明年擴大

健保署昨與花蓮慈濟醫院、秀林衛生所辦理感恩記者會,發表全人方案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健保署昨與花蓮慈濟醫院、秀林衛生所辦理感恩記者會,發表全人方案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2023/12/13 05:30

〔記者林惠琴/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去年成為全台首個「全人整合照護執行方案(全人方案)」試辦地區,衛福部健保署長石崇良昨表示,秀林鄉有三項「第一」,包含試辦全人方案、結合醫療與公衛、整合資訊歸戶,預計明年第二季擴大試辦,將新增三至五個據點,桃園市復興鄉、嘉義縣大埔鄉已表達意願。

新增3至5個據點

走入秀林鄉衛生所,映入眼簾的是健身器材,再來才是掛號、診療處。不同於過去全民健保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IDS)著重醫療面,秀林鄉試辦全人方案,延伸至醫療與預防並重。石崇良說明方案整合預防保健、疫苗接種、在地疾病篩檢與健康促進、衛生教育,並銜接長照服務。

石崇良指出,新冠疫情突顯公衛角色重要性,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初級健康照護」概念,除了醫療外,公衛投資要更多,這就是秀林鄉體現的精神。近期美國官員前來參訪,也驚訝「台灣竟然可以做到這樣」!

此外,石崇良提到,以往衛生所人員因為健保署、國健署、疾管署各有不同系統,電腦視窗開一堆,但秀林鄉已完成資訊整合,服務更有效率。

健保署昨與花蓮慈濟醫院、秀林衛生所舉行記者會發表全人方案成果。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陳星助指出,團隊目標是服務、資訊、財務整合,因此秀林鄉進行人口健康總歸戶管理,整合人口、慢病個管、預防保健等資料,建置全人資料倉儲,再將實際生活在當地的七八八八人,分成健康、低、中、高等四種風險等級,分別執行不同管理對策。

陳星助說明,去年秀林鄉全人方案總醫療費用約四.二億元,較前一年不增反減二.五%,低、中、高風險均下降。

石崇良強調,高齡化社會若可落實全人方案,可望把民眾照顧得更健康,降低健保支出,未來會逐步擴大。

走入花蓮縣秀林鄉衛生所,第一眼看到的是健身器材,現場有專業人員可諮詢。(記者林惠琴攝)

走入花蓮縣秀林鄉衛生所,第一眼看到的是健身器材,現場有專業人員可諮詢。(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