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奮起湖車庫整建 遭質疑設計不良

嘉義縣定古蹟奮起湖車庫因進行改善整修工程暫停開放。(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縣定古蹟奮起湖車庫因進行改善整修工程暫停開放。(記者王善嬿攝)

2023/12/11 05:30

車庫僅拉皮 耗資3千多萬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縣縣定古蹟「阿里山林業鐵路奮起湖車庫及周邊改善整修工程」原定去年完工,因武漢肺炎疫情等因素,預計展延至明年五月開放,近日又被爆料歷經兩次變更設計,整修共花人民納稅錢三四四九萬元,也不是全部換新,僅外觀木材及顏色不同,車庫裡頭支架跟窗戶很多仍沿用之前的,等同於車庫只是拉皮,且地板設計不良,有浪費公帑之虞。

施工有問題 火車頭壓壞地板

爆料者說,整建設計不良部份,其中一項是地板。車庫要放火車,裡面有兩條軌道,廠商連施工細節也不清楚,把水泥舖的跟軌道高度一樣,上月將蒸氣火車頭拖進車庫時,地板瞬間被壓壞,軌道周圍的水泥地板也裂開;工程動工後,變更設計兩次,追加八六二萬元後,共花三四四九萬元,開放展示日期一延再延。

林鐵及文資處︰ 保留木造建物及外觀

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回應說,二○二一年起辦理奮起湖車庫整修等工程,均須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等規定辦理,為保存文化遺產,盡可能保留全木造建物傳統工法、構建材料及外觀風貌。

周恆凱表示,原定去年完工,施作期間因疫情、天候等因素影響施工,且拆除後發現隱蔽部位的木柱、土台、室內壁板等木構件損壞,加上配合因應計畫審查意見調整消防設施配置,依法變更設計兩次,目前施工完成,正辦理驗收,預計延至明年五月開放。

周恆凱說,車庫室內地坪均依規定逐層塗佈、研磨施作,軌道收邊是角鋼施作,上月蒸汽火車牽引進車庫時,車輪壓在軌道收邊條上,造成角鋼與地坪銜接面龜裂,已責成廠商改善,增加界面伸縮縫。

周恆凱接著表示,工程進入驗收階段,同步辦理「奮起湖車庫歷史現場再造」展覽規劃,期透過策展與動態保存,展現林鐵文化脈絡,促進奮起湖地區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