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遇選舉 課綱再掀風波 賴清德:原則指引 侯友宜:重新檢討

日前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更具體指出新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會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痛罵新課綱是「無恥的課綱」。(示意圖,資料照)

日前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批判108課綱去中國化、大量刪減文言文,更具體指出新課綱刪掉顧炎武〈廉恥〉,會讓學生不再有機會思考「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痛罵新課綱是「無恥的課綱」。(示意圖,資料照)

2023/12/10 05:30

〔記者許倬勛、施曉光、洪定宏、彭健禮、陳冠甫/綜合報導〕教育部課綱為教科書出版指引,但因涉及學子從小學一路到高中的多年學習,每遇到選舉就有反對人士起而爭論,如今正值總統大選,一○八課綱又再掀風波;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昨認為,課綱應是原則性指引;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要重新檢討這份課綱。

教育碰到選舉又再掀風波,如近期北一女中國文老師區桂芝日前批評一○八課綱去中國化、刪減古文〈廉恥〉,痛罵是無恥課綱,再度引外界對課綱正反論證;反對課綱方與區師同立場並痛罵政府對古文漠視與影響文化傳承;支持課綱方則澄清課綱並未刪文而是讓教科書出版社「提供編選參考」,並力挺一○八課綱開放更加多元自由。

針對近日課綱風波,賴清德昨日受訪表示,這中間存有相當不同的意見,課綱應是原則性指引,教科書編寫時可以決定選用內容,而書商編寫時,也會跟第一線工作老師請教參採諸多教學的寶貴意見,不盡然就馬上跟課綱劃上等號。

管碧玲:文言文比例還是很高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則在臉書粉專指出,強調一○八課綱的文言文比例最後下修為卅五%至四十五%,如果選讀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可以達到四十五%至五十五%,「比例還是這麼高,為什麼又吵成一團?」她更從蘇東坡聊到伍佰等文采,認為「這麼多元的文學,不是很好嗎?」

前總統馬英九聲援教師,呼籲教育部能從善如流,深入檢討課綱的缺失;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說,一○八課綱造成家長和師生的憂慮混亂,他當選後會召開教育國是會議,重新檢討課綱。昨晚又再臉書發文表示,這不僅是古文比例問題,認為課綱造成學生負擔等,弱化基礎學科,升學壓力仍在,攸關高教競爭力等核心。

趙少康:兩岸交流要知己知彼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趙少康則說,文言文等唐詩宋詞是千百年來留下,「好的文章不用,只為去中國化」,以前中國文化大革命毀壞文化,禮失而求諸台灣,現在換台灣毀滅這文化,兩邊交流要知己知彼,都不了解中國,對台灣也不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