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獎「竹籠」 墾丁與梅花鹿共存

墾丁盼與梅花鹿共存,創新「鹿圍籬」有型又友善 ,圖為金獎「竹籠」。(林試所提供)

墾丁盼與梅花鹿共存,創新「鹿圍籬」有型又友善 ,圖為金獎「竹籠」。(林試所提供)

2023/12/09 05:30

從棋盤腳花、果造型發想 竹材製作融入環境 台中科大拔得頭籌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國家公園的復育梅花鹿,近年突破一千五百隻,雖然可愛模樣吸引遊客關注,但除了衍生部分農損問題,對山區珍稀植物傷害更是難以回復,林試所為兼顧林相保護及創新,舉辦「墾丁森林遊樂區動植物生態共存設施之設計」,入圍作品類型包含圍籬、樹皮保護設施、磨角設施、誘捕籠結合生態議題推廣等多樣方案,都期盼能達到保護林木及梅花鹿共生的目標。

林試所廣徵設計 盼兼具保護林木

近年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的地被監測結果,發現社頂周邊圍籬內、外的地被覆蓋度在一年內的增減面積可相差近十倍,圍籬雖能有效保護植物免於梅花鹿的啃食,但森林生態系恢復需要漫長時間。因此,在高密度鹿群影響森林的問題得以根治之前,林試所及墾管處等保育機關仍持續嘗試各種圍籬及植物保護措施,減緩梅花鹿對植物的影響。

「護木脛」 台大及師大團隊奪銀

入圍作品類型包含圍籬、樹皮保護設施、磨角設施、誘捕籠結合生態議題推廣等多樣方案,金獎由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團隊獲得,作品「竹籠」是從棋盤腳的花、果為造型發想,並用竹材製作而成的圍籬,造型具美感且融入植物園環境,兼顧功能和實用性。銀獎作品「護木脛」(台灣大學及師範大學團隊)為樹皮保護設施;銅獎作品「好所在」(師範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團隊)則是磨角設施。

設計磨角設施 師大工設學系摘銅

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表示,為兼顧圍籬美觀並考量遊客體驗及動物福祉等面向,林試所透過與其他單位合作的方式並參與產學合作專案,與不同領域的團隊合作,激盪出園區與鹿隻共存的新穎設施,「墾丁森林遊樂區動植物生態共存設施之設計」比賽,選出不少值得投入使用的作品。

林試所恆春研究中心主任洪聖峰說,期望專案成果能儘快在恆春熱帶植物園實體化,為現有圍籬設施注入更具美感的設計元素,相信未來在多方努力下,可達到園區自然生態平衡的願景。

圖為銀獎「護木脛」。(林試所提供)

圖為銀獎「護木脛」。(林試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