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斥資18億 五結防潮閘門改建開工

為「翻滾吧!阿信」當年曾到五結防潮閘門取景。(記者江志雄攝)

為「翻滾吧!阿信」當年曾到五結防潮閘門取景。(記者江志雄攝)

2023/12/07 05:30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五結防潮閘門改建工程昨天舉行開工典禮,新的結構體將增設船行閘門,供船舶航行通過,兼具排洪、禦潮、遊憩功能,工程經費十八.七七億元,工期四十一個月,預計二○二七年完工。

前瞻全額補助 預計2027年完工

五結防潮閘門橫跨冬山河下游河道,因位在五結鄉清水地區,又稱為清水大閘門,建於一九六九年,至今超過半世紀,主體結構老化損壞,重建工程歷經八次流標後,九月完成招標,由中央前瞻計畫全額補助,宜蘭縣政府發包施工;水利署副署長林元鵬、縣長林姿妙、議長張勝德、立委陳歐珀及陳琬惠等人出席開工典禮。

每扇閘門寬30.5公尺 全國最大

新的結構體建在舊有結構體上游三十公尺處,建造六扇防潮閘門、一扇船行閘門,防潮閘門每扇寬三十.五公尺、高四公尺,是目前全國最大的設計規模,預期可保護周邊三百七十六公頃土地,至於船行閘門寬九公尺、高四公尺,設在新的結構體最南側。

舊有結構體未設船行閘門,船舶無法通過,新的結構體完工啟用後,透過航行閘門開啟,疏通來往船舶,冬山河遊憩航線可延長到出海口附近航道,提供更多樣化體驗,促進觀光發展。

縣府水利資源處表示,新的結構體以一百年防洪標準設計,全長二百公尺,與舊有結構體相差不多,新的結構體上方道路寬度十公尺,比舊有路寬增加一倍,供小客車會車,路肩另設自行車道與人行步道,改建工程完工後,舊有結構體一併拆除。

五結防潮閘門河域寬廣、視野遼闊,又鄰近出海口水鳥保護區,吸引垂釣、賞景及拍鳥人潮,形成另類遊憩據點,二○一一年上映的電影「翻滾吧!阿信」也到此取景,片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阿信」、「菜脯」打群架畫面,就是在五結防潮閘門拍攝。

宜蘭縣五結防潮閘門新的結構體,兼具排洪、禦潮及遊憩功能,圖為示意圖。(宜縣府提供)

宜蘭縣五結防潮閘門新的結構體,兼具排洪、禦潮及遊憩功能,圖為示意圖。(宜縣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