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林部落復育苧麻 開發編織商品

仁愛鄉松林部落投入苧麻復育,也開發多款編織商品。
(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仁愛鄉松林部落投入苧麻復育,也開發多款編織商品。 (林業署南投分署提供)

2023/12/06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苧麻早期是原鄉部落常見植物,也是族人從事傳統編織重要原料,林業署南投分署四年前輔導南投仁愛鄉親愛村松林部落推動「社區林業計畫」,進行苧麻復育,如今不僅能提供其他部落免費苧麻苗,部落族人也開發設計多款織品傳承與販售,豐富在地產業資源。

早期原住民傳統服飾製作就地取材,產量多易取得的苧麻是不可或缺原料,隨著農業發展,苧麻也逐漸減少,間接影響部落產業與文化傳承,林業署南投分署二○一九年起與仁愛鄉松林部落合作推廣社區林業計畫,加強苧麻復育,以及推動梭織工藝文化傳承。

南投分署指出,苧麻種苗經保育管理,不僅部落已能自給自足,也能免費供應其他部落苧麻苗協助復育,部落織品開發設計則協請里山織色工坊何珍襄協助培育部落編織人才,將所設計的織紋免費提供部落使用,開發布匹、披肩、轉印圖紋文創織品等,協助部落進一步推動相關產業,未來也會將部落的編織產品於鄰近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販售,共同發展部落觀光產業旅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