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騎樓盤點 新北、桃園不准停汽車/北市、高雄先勸導 台中市長認為中南部可放寬

因為人行道普遍不足,台南實施騎樓暢通計畫,但仍有許多民眾把汽車違停在騎樓。
(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因為人行道普遍不足,台南實施騎樓暢通計畫,但仍有許多民眾把汽車違停在騎樓。 (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23/12/05 05:30

〔記者蘇金鳳、蘇孟娟、丁奕、鄭淑婷、賴筱桐、蔡文居、楊心慧、黃良傑/連線報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新制六月上路,新增違規記點,引發民怨,交通部十一月暫緩騎樓違停記點,發文各地彈性處理,明年上半年前完成盤點,完善配套措施後再評估是否恢復記點。不過,目前六都研議進度及作法不一,比如新北、桃園不開放騎樓停汽車;台北在不影響交安的情況下,騎樓停汽車會先予勸導;台中、高雄則在評估中。

交部:明年上半年評估是否恢復記點

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專門委員趙晉緯說明,違反道路交通管理事件統一裁罰基準及處理細則規定,深夜零時至清晨六時違規停車可予勸導不舉發,已發文提醒地方政府依需求將時段縮小或延長。他舉例在舊市區或是較鄉下的地方,大家都有獨棟透天,民眾習慣停自家騎樓,若商業活動較不頻繁,可適時延長免舉發的深夜時段。

多位台中市議員昨天在市政總質詢提出詢問,想了解台中市府是否已彈性處理騎樓違停?市長盧秀燕表示,交通部所修改法令是善意的,替全國解套,但目前才公布一個月,各縣市都在研究,據了解雙北地狹人稠,因此採較嚴的方式,她個人認為中南部可放寬,但是各縣市不能有太大的落差。交通局長葉昭甫補充,騎樓停車涉及什麼停放樣態比較被允許,中市與警察局已有共識,也正跟其他五都洽詢。

桃市府交通局長張新福受訪表示,桃園市深夜至凌晨時段騎樓停車檢舉案量並不多,改採勸導有執行上的困難,暫不開放。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鍾鳴時也表示,汽車量體過大,原則上不開放騎樓停放。

新北、台南有條件開放騎樓停機車

鍾鳴時指出,騎樓是提供行人的通行空間,不得妨礙通行,但「不得妨礙通行」缺乏明確定義。目前新北市設有騎樓的路段得停放機車,但以一列為限,並要保持一.三公尺以上的人行空間,與建築物出入口至少維持○.九公尺的縱向出入空間。針對捷運站、醫院、長照中心或托嬰中心周邊則實施「機車退出騎樓」,違者開單。

台南市也於騎樓設置有機車停車區,但同樣保留行人路權,二○一三年起推動「騎樓暢通計畫」,針對市區商圈、古蹟區及觀光景點,保留騎樓一.五公尺供行走,累計至去年底已完成三二九個路段,長度共一四六.四六公里。

高市交通局表示,已請警察局提供民眾經常檢舉違停騎樓的路段、區域,再根據樣態、時間檢討評估,將朝勸導優於取締處理,但也需留行人通行空間。

北市交通局則說明,部分民眾一樓是自宅或店面,將汽車以倒車入庫的方式停在騎樓,若未嚴重危害交安、秩序,會先予勸導;但若身心障礙專用停車位遭違規停車或停車有妨礙消防安全之虞,或妨礙其他人車通行經檢舉,則會裁罰。針對部分縣市以留設通行空間,以勸導取代開罰方式,交通局與警察局仍在研議中。

交通部11月暫緩騎樓違停記點,發文各地彈性處理,明年上半年前完成盤點,完善配套措施後再評估是否恢復記點。 (資料照)

交通部11月暫緩騎樓違停記點,發文各地彈性處理,明年上半年前完成盤點,完善配套措施後再評估是否恢復記點。 (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