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北港溪遭放生泥鰍 一小時撈起30斤

黃小四和團隊到三大桶被放生的大泥鰍。(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和團隊到三大桶被放生的大泥鰍。(黃小四提供)

2023/12/03 05:30

溪水低溫不少被凍死 魚屍污染水質 存活的會吃魚 未「放生」反破壞生態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溪、烏溪交界處,被發現疑似有團體大量放生養殖的大泥鰍,釣魚達人黃小四被通知前來移除時,發現很多因水溫低凍暈,有的未來得及撈除,隔日即被發現凍死。黃小四說,魚屍會破壞水質,存活下來的大泥鰍則會吃溪中小魚,破壞該溪的生態,助弱濟貧是行善積德最好的方法,放生動物反而是破壞生態的殺生之舉。

農業處:未經申請 最高可罰10萬

南投縣府農業處副處長曾銀位指出,南投縣訂有放生保育治條例,團體放生須先申請,未經申請的放生行為,被查到可處十萬元以下罰鍰。

國姓鄉北港溪接近烏溪的溪流,十一月卅日被釣友發現有數量極多的大泥鰍,且為數不少,疑似遭放生團體丟入,因數量很多,有釣友通知黃小四,請其團隊幫忙移除。

黃小四表示,經過請教熟諳各種魚類的釣友,初步研判這疑似遭放生是大鱗副泥鰍,牠們多是人工養殖,且被放生的應養殖一段時間,每尾都肥大。由於人工養殖的水溫比野溪高,十一月卅日傍晚北港溪的水溫低,有不少大泥鰍已凍暈,因此他一個人隨便撈就撈到,一小時就有卅多台斤。

存活泥鰍會吃掉原生種小魚

黃小四說,他和團隊移除三桶後,因天色變暗只好離開,隔日就有釣友告知有些大鱗副泥鰍死亡,溪畔已聞到臭味,若不把魚屍撈起就會污染溪水的水質。而這些泥鰍若有的存活下來,就會吃掉北港溪原生魚種的小魚,破壞該溪的生態。

黃小四表示,買大泥鰍放生在野溪裡真的非常不道德,既破壞野溪生態,且放生泥鰍死掉也讓放生變殺生。宗教或以行善為名的團體,若要積德行善,不如把買放生魚類的錢拿來捐助弱勢。

黃小四和團隊成員在北港溪畔,隨便就撈到一堆大鱗副泥鰍。(黃小四提供)

黃小四和團隊成員在北港溪畔,隨便就撈到一堆大鱗副泥鰍。(黃小四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