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燈節重回西門町 擬固定地點

近10年台北燈節舉辦地點及評價

近10年台北燈節舉辦地點及評價

2023/12/03 05:30

市府打造台北品牌 學者指可促進東西區平衡 但需逐年翻新創意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燈節近年評價差,難達振興經濟效益,且台北缺乏知名度大型活動,近年更被高雄超越;台北市觀傳局長王秋冬表示,明年台北燈節將回歸西門町舉辦,且市府評估以每年固定地點舉辦的方式,長期投入資源打造具國際性的台北品牌活動。文化大學廣告學系主任鈕則勳分析,固定在同一地點舉辦可打造品牌特色,並區隔東、西區的定位,促進東西區平衡發展,但缺點是需逐年翻新創意,若無新意恐降低民眾期待感、使參與人數日益減少。

觀傳局︰固定地方 才能讓大家記得

王秋冬表示,市府評估若要將台北燈節打造成品牌,應把地點固定,若大型活動頻繁換地點難打造成獨有品牌,如台中花毯節辦在新社、新北平溪天燈等,在固定地方舉辦才有辦法讓大家記得,加上若換地點一辦完設備就得拆除、相當可惜。

2017連3年辦在西門町 品質決定人潮

前市長柯文哲在二○一七年將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西門町,把大型節慶式活動帶入商圈,成功引入人潮進商圈消費,外界給予正面評價,二○一九年雖也在此舉辦,但燈區稀疏、燈飾品質不佳,還有不少攤位是空帳篷讓民眾抱怨,遭砲轟是史上最爛燈節,由此可見若固定舉辦,民眾恐更在意品質。

柯市府二○二○年採雙主燈模式,分別在南港區南港車站一帶、萬華區西門町一帶舉辦,西門町一樣吸引不少年輕族群,但南港車站因周邊無商圈,參與狀況和西門町相比差很多;二○二一年台北燈節移師至老城區艋舺商圈舉辦,但燈節動線管制封閉南北向的康定路,導致人潮集中該處賞燈,卻未能延伸至商圈集中的大理街、廣州街,人潮未能帶來錢潮,振興效果有限。

鈕則勳分析,若固定在同一地點舉辦,品牌效應在短時間內就能展現,約累積三至五年品牌印記就能很明顯,市府還能兼顧東區、西區平衡發展,也能區隔東、西區的定位,如東區走時尚、現代風格,西區則以傳統文化為主。

鈕則勳指出,但限制就是需要論述去說服民眾及議員,為何獨厚西區,否則難以服眾,另外若於固定地點舉辦,必須逐年翻新創意,讓國內外旅客每年參加有煥然一新之感。

秦慧珠︰輪流才能帶動各區觀光

議員秦慧珠受訪表示,固定辦與輪流辦各有好處,輪流辦可行銷台北各區,但目前困境在於各區常面臨沒有場地、場地過於侷限,還需針對各區做不同規劃的配套,如交通管制、主燈放置等,有時會弄得更複雜,不過她仍是認為應以輪流為原則,才能帶動各區觀光,固定辦在西門町並非好的選擇。

簡舒培︰人流帶到各商圈 兼顧發展

議員簡舒培表示,應藉由每次舉辦,將人潮帶到各大商圈,較能兼顧各區發展,她舉交通部觀光署辦的台灣燈會為例,原固定於中正紀念堂周邊舉辦,但二○○一年起移師至各縣市輪流辦,成功帶動全台人潮,若國際旅客每年都來看台灣燈會,便可一一認識各縣市特色文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