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7%市售檳榔 檢出多種未核准農藥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與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昨發布最新研究,市售檳榔高達87%檢出多種未核准農藥殘留。(資料照)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與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昨發布最新研究,市售檳榔高達87%檢出多種未核准農藥殘留。(資料照)

2023/12/02 05:30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檳榔與口腔癌關係密切,大多數口腔癌患者都有嚼檳榔習慣,台灣檳癌防制聯盟與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合作,昨發布最新研究,全台抽樣一一六件市售檳榔,高達八十七%檢出多種未核准農藥殘留,出現頻率最高前三名包括陶斯松、加保扶和益達胺,都是爭議性極高的殺蟲劑,呼籲政府積極管理檳榔危害。衛福部表示,現仍蒐集意見研議中。

殺蟲劑陶斯松、加保扶、益達胺占前3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工作小組成員莊麗真指出,很多人以為檳榔只要不加紅、白灰或其他配料,就不會致癌。事實上,檳榔子含有多項檳榔生物鹼,全是一級致癌物,除檳榔子本身有致癌因子,最新調查也顯示,多數市售檳榔殘留禁用農藥。

台灣檳癌防制聯盟今年與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合作,在十九個縣市抽樣市售檳榔嚼塊進行農藥殘留檢驗,共計一一六份樣本中,高達一○一件樣本驗出多種未核准用於檳榔與荖葉的農藥、不合格率八十七%。

成大公衛研究所副教授王亮懿說明,檢出殘留農藥中,前五名皆為未核准農藥,依序為陶斯松占六十三.三%、加保扶五十%、益達胺五十%、克凡派四十三.三%、達滅芬四十一.七%。

陶斯松與兒童過動、自閉症…有關

王亮懿指出,已有強烈證據顯示,陶斯松與兒童過動、自閉症、智力下降有關,即將被禁用,而加保扶是近年廣為人知的老鷹中毒死亡元凶,益達胺則會導致蜜蜂慢性中毒,危及蜜蜂生態。

台灣每年約八千人罹患口腔癌、逾三千人因此死亡,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是未嚼者的廿八倍。台灣檳癌防制聯盟呼籲,政府應積極管理檳榔危害,提出具體對策,守護國民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