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蘆洲鴨母港溝整治 「黑龍江」變生態樂園

鴨母港溝中的白鷺鷥成群覓食飛舞,重現早年美景。(記者翁聿煌攝)

鴨母港溝中的白鷺鷥成群覓食飛舞,重現早年美景。(記者翁聿煌攝)

2023/11/26 05:30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蘆洲區鴨母港溝隨著地方發展,水質因污染而髒臭,被諷刺為新北的「黑龍江」,市府水利局積極整治,增加水流的流速並在上游設置水質淨化設施,讓鴨母港溝重現昔日的清澈水質,包括白鷺鷥、翠鳥、喜鵲、烏龜等生物也穿梭河道覓食,已蛻變成親子生態共遊的好去處。

萬福廣場設水質淨化設施

市府水利局長宋德仁指出,蘆洲原本是淡水河畔的沙洲,昔日蘆草叢生、魚蝦優游,吸引白鷺鷥群集覓食,所以又稱「鷺洲」,但隨著都市開發、水質受到污染,水利局利用生態工法完成兩岸版樁護岸、渠底固化,增設抽水機組改善水流的速度,並在上游的萬福廣場設置水質淨化設施,讓原本黑嚕嚕的污水經過淨化後變回清澈,提升整體的水環境,又吸引白鷺鷥群回歸覓食。

「爸爸,有白鷺鷥耶!」一位三歲的小女孩興奮地跟爸爸分享在鴨母港溝河畔發現成群的白鷺鷥;陳姓居民開心地說,從小住附近,鴨母港溝髒臭多年,惡臭味讓居民困擾已久,經過時都要掩鼻疾行,經過這幾年的整治後,已經不髒不臭了。

宋德仁表示,生態復育是河川整治成功與否的觀察指標,環境、水質改善,物種自然就回來,用心觀察可以看到黃鶺鴒、灰鶺鴒等冬候鳥來訪,溪流中的藍寶石翠鳥及喜鵲也來報喜,野生水鳥紛紛現蹤,現在有許多民眾傍晚時常來河畔散步,鴨母港溝已從黑龍江蛻變為親水環境、生態樂園,夜晚時還有燈光照映著七彩絢爛的彩虹瀑布,成為拍照打卡的新熱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