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熱新舊案場 須相隔逾5百公尺

仁澤地熱。(記者林菁樺攝)

仁澤地熱。(記者林菁樺攝)

2023/11/19 05:30

管理辦法出爐 申請資格、審查流程、後續管理明確化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我國為拚淨零碳排,正加速地熱開發,今年六月已訂定「地熱專章」,經濟部能源署近期研訂「地熱能探勘與開發許可及管理辦法」,明確規劃探勘與許可法源、納入中央與地方聯審機制,且簡化及加速審核流程,相關配套也訂出新舊地熱案場間、還有與既有溫泉間需有五百公尺以上距離、斜井鑽井取得同意權等,廿日將召開說明會議。

能源署指出,該辦法將地熱探勘與開發的申請資格、檢附資料,還有審查流程、後續管理明確化;例如探勘申請者自有資金要達五百萬元以上,開發規定自有資金占總投資額十五%以上,許可函期限、展延次數與年限等均有規定。

能源署表示,為確保案場有序開發、資源永續利用,已參考日本立法,在既有案場跟新案場之間「原則上」要保持五百公尺距離;既有案場不只地熱發電設備,既有溫泉也算在內,代表新的地熱探勘或開發案要跟溫泉、地熱電廠等保持五百公尺以上距離。

但距離五百公尺內想要探勘或開發地熱,仍會「有條件」同意;探勘申請人應提影響說明、減緩措施,開發申請人則應提交「無影響」分析報告;能源署官員解釋,地熱在前期探勘不會有長期影響,但進入開發就會是長期使用,影響程度較大,因此主管機關在同意五百公尺內探勘或開發「強度會不同」。

斜井鑽鑿 應取得所有權人同意

至於地熱鑽井可能斜挖,是否要取得上方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此事也討論多時,經濟部徵詢法務部意見,與參考美、日法規,決定將回歸民法規定,申請人若想要用斜井方式鑽鑿,應取得向上投影面積所有權人同意;官員也表示,因母法並未授權,因此子法就不會訂定補償機制,交由雙方自行協議。

另,過去地熱探勘、開發階段,多適用水利法、溫泉法等,草案規劃也設計「銜接機制」,在子法施行前已取得地方核發探勘或開發許可者,可在六個月內申請轉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