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輔駕出事無死傷 運安會也要調查

除開啟輔助系統發生事故,電動車事故像是藝人林志穎駕車自撞、起火(見圖,取自爆料公社),也引發社會關注。

除開啟輔助系統發生事故,電動車事故像是藝人林志穎駕車自撞、起火(見圖,取自爆料公社),也引發社會關注。

2023/11/03 05:30

運安會主委:台灣電動車無自駕等級 車商說法會誤導消費者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二○五○年淨零排放的運具電動化及無碳化策略中,二○四○年新售小客車全面電動化,基本上電動車都配備駕駛輔助系統,但發生事故情況時有所聞。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主任委員林信得表示,現行公路事故沒有死傷就不會啟動調查,不符合社會期待,未來車輛若有開啟駕駛輔助系統,在正常操作情況下發生事故,運安會就會啟動調查。

除了電動車,許多燃油車也都有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立委陳素月昨質詢時表示,美國從二○一九年至今發生七三六次自駕車事故,造成十七人死亡,台灣近三年車輛行駛國道追撞工程車、防撞事故,當中六十件有使用輔助駕駛,占這類事故四十二.九%。

除了開啟輔助系統發生事故外,電動車事故像是藝人林志穎駕車自撞、起火,今年五月在台七十四線,也有電動車在交流道自撞造成二死等事故。立委林俊憲表示,台灣每年交通事故死傷五十萬人,但運安會對公路事故的調查標準不合理,要有三人死亡、死傷五人、單純受傷超過十五人符合其中一項才會調查,導致調查量能只有六%用在公路上,重大事故不論死傷是否達標都應主動介入調查。

林信得表示,國內許多車輛廠商都宣稱自身車輛有接近Level三(自動駕駛)的等級,但事實上頂多Level二,仍需要人工駕駛,車商說法會誤導消費者。因此,未來只要有開啟輔助系統,且非人為操作因素導致事故,運安會都會啟動調查。

遊覽車駕駛壞習慣 考慮揭露

另外,今年十月廿一日在國道三號南下斗六路段,發生健全遊覽車撞擊一輛小客車重大事故,造成四人死亡、廿二人受傷。事故駕駛被發現過去七年曾有九次超速駕駛被取締的紀錄。林信得表示,駕駛是否有涉及疲勞駕駛,或是有超速駕駛的習慣,後續都會進行調查,另會建議交通部公布風評不好的業者,像是旗下駕駛時常超速、疲勞駕駛等。

交通部公路局運輸組長梁郭國表示,有關公布高風險業者名單,會研議可行性及揭露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