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野動遭攻擊 10年劇增3倍/學生遊行 籲源頭管理遊蕩犬貓

近年野生動物遭遊蕩犬貓攻擊案例

近年野生動物遭遊蕩犬貓攻擊案例

2023/10/30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國內野生動物與遊蕩犬貓衝突頻傳,據農業部相關單位統計,野生動物遭犬貓攻擊案件數近十年大增三倍。台大等四所大專校院學生發起「為野生動物而走」遊行,呼籲透過精進犬貓源頭管理、減少遊蕩犬貓、強化民眾保育與動物福利觀念,妥善因應遊蕩犬貓議題。

全台遊蕩犬隻逼近16萬隻

活動由台大、清大、台師大、嘉義大學的學生自主發起,上百個團體及專家學者連署響應,當中包含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挺挺網絡社會企業等三個動保團體,共計約四千人集結立法院前,要求正視遊蕩犬貓衍生的問題。

台灣大學森林所碩士生、「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總召李宗宸說明,遊蕩犬隻是指有飼主但未受管理的放養犬與無飼主的流浪犬,據農業部調查,全台遊蕩犬隻逼近十六萬隻。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野生動物急救站統計則顯示,二○一三年全年野生動物遭遊蕩犬貓攻擊件數為廿件,今年統計至十月十四日已達六十二件,成長三倍,遇害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包括石虎、穿山甲等。另外,台灣目前未針對遊蕩貓進行族群數量統計,但遊蕩貓攻擊鳥類及爬蟲類動物時有所聞。遊蕩犬貓另一個問題是可能向環境及其他生物傳播疾病,例如狂犬病。

遭攻擊致傷野動 死亡率逾8成

台灣野灣野生動物保育協會照養課長廖朝盛表示,今年被遊蕩犬貓攻擊送到野灣救治的野生動物共四十三隻,其中山羌數量最多,救援的十六隻山羌全數死亡;穿山甲受到犬貓攻擊的數量也逐年上升,超過因獸夾受傷的數量。野灣總結年度救傷狀況發現,遭遊蕩犬貓攻擊致傷的野生動物死亡率高於八成。

遊行聯盟籲訂生態熱區禁止餵食

農業部動保司與林業署今年共推「特定生態熱區試辦特定台灣原生種野生動物因犬隻侵擾改善專案」。李宗宸建議,應規定全國法定生態保護區及野生動物熱區全面禁止餵食,避免遊蕩犬貓數量持續增加。挺挺動物應援團執行長劉偉蘋則提到,部分民眾常以愛為由餵食遊蕩犬貓,但餵食點容易成為疫病傳播溫床,導致高比例的流浪犬貓健康情況不佳,犬貓吃不完的飼料,又會吸引野生動物吃食,延伸出更多生態問題。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昨在遊行現場接受陳情書。洪申翰也認為,可優先盤點淺山地帶野生動物熱區,禁止民眾餵食動物。

遭犬貓攻擊野生動物數量

遭犬貓攻擊野生動物數量

「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29日發起遊行活動,呼籲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貓所造成的野生動物保育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為野生動物而走行動聯盟」29日發起遊行活動,呼籲社會各界正視遊蕩犬貓所造成的野生動物保育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