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期進口蛋製堆肥 勞務採購招標

農業部實施短期雞蛋進口專案,約5429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前天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資料照)

農業部實施短期雞蛋進口專案,約5429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前天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資料照)

2023/10/21 05:30

堆肥收益歸業者 環保廢棄物常見處理模式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委託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為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進口蛋未一次釋放到市場,約五四二九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前天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招標金額為四四四六萬元,畜牧司表示,勞務採購依法公開招標,另,堆肥收益歸處理業者,此為環保廢棄物處理的常見模式。

為解決今年初蛋荒與猖獗黑市,農業部三月啟動雞蛋短期進口明年六月,由畜產會委託合法貿易商進口約一.五億顆,另外民間中盤蛋商也自行揪團拼櫃進口逾六千萬顆,與畜產會專案進口期間相近,有蛋界人士表示,因蛋商都先採用自行進口的雞蛋,導致畜產會專案進口蛋出現五千多萬顆過期。而進口蛋政策成功壓抑黑市蛋價,農業部估政策效益大於六十億元。

為去化畜產會的五四二九萬顆過期進口蛋,農業部日前已表示,過期進口蛋封存倉庫,將製成堆肥使用,畜產會前天公告該「過期進口雞蛋堆肥化再利用」委託勞務案,標案預算為四四四六萬元,預計處理三四二○噸,每公斤預算單價為十三元;投標廠商須是具備或能提供處理過期雞蛋的合法堆肥場,或政府立案的全國性堆肥資源回收再利用相關產業團體等。

放在7縣市倉庫 另有運輸費成本

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說明,過期蛋處理成堆肥的費用一公斤約十元,而雞蛋分別放在七縣市倉庫中,運輸費用估一公斤為三元,整體費用為每公斤十三元;製成堆肥後,堆肥收益歸於堆肥製作業者,此為環保廢棄物處理的常見模式;若未來進口蛋過期製成堆肥,也都會經公開招標。

李宜謙進一步指出,堆肥處理案因為屬於「勞務採購」,依「採購法」公開招標,至於畜產會的進口雞蛋專案,因為採購財務標的物屬生鮮農產品,屬「財務採購」,不適用採購法,故免招標,而進口蛋專案中採購的液蛋,因畜產會屬於財團法人,用自有資金辦理財務採購,同樣不適用採購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