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公司法沒有「股份無限公司」 律師:移送檢方沒必要

已改名的靠北/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匿名版獲不起訴,昨在臉書粉專公告不起訴處分書的內容。(圖:取自Facebook)

已改名的靠北/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匿名版獲不起訴,昨在臉書粉專公告不起訴處分書的內容。(圖:取自Facebook)

2023/10/18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臉書粉專「黑特/告白中山股份無限公司」整理新北中山國中學生抱怨學校管理措施的心聲,傳給新北市教育局後,版主卻被新北地檢署以違反「公司法」第十九條傳喚。詠衡法律事務所執行長鍾維翰認為,公司法沒有「股份無限公司」,轉呈學生意見也不是營利行為,新北市政府未審核就移送,有點浪費司法資源。

非真公司、不涉商業行為

鍾維翰說明,該項規定是要禁止民眾假藉公司名義行經濟活動之實,但粉專名稱「股份無限公司」,不會讓人誤認是真公司;粉專接收及轉呈學生意見,也不涉商業行為,這些新北市府都可依職權調查,無須函送新北檢。

鍾維翰強調,行政機關每天接收大量的檢舉案件,依法並無必須逐件辦理的義務,實務上通常會先過濾,有違法事證才會函請檢察官辦理,新北市政府此次逕移新北檢偵辦,有點浪費司法資源,並造成民眾心理恐慌,實無必要。

伯衡法律事務所高雄所所長徐弘儒則認為,該項規定涉刑責,新北市政府若真的接獲民眾檢舉該粉專違法,形式上無權自行認定責任,應移請檢方偵辦,由司法機關做成最終認定。

他舉例,警察機關明知民眾濫訴,依法不得拒絕受理,而應把全案交給司法機關認定;反過來說,檢察官接獲民眾檢舉噪音,因噪音認定屬行政機關職權,負責犯罪偵查的地檢署無權辦理,應轉交主管機關監測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