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麵攤小販做回收 15年捐4輛救護車

王文志垃圾堆打滾十餘年回收攢資捐救護車,費時四年又存四百萬捐第四部車。
(記者蘇孟娟攝)

王文志垃圾堆打滾十餘年回收攢資捐救護車,費時四年又存四百萬捐第四部車。 (記者蘇孟娟攝)

2023/10/16 05: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麵攤小販王文志費時逾十五年打造傻瓜希望工程,用回收資源「垃圾」換現金,加上各界愛心點滴存錢捐救護車,十五日捐出價值四五六萬元的第四部救護車,原本宣布捐車計畫畫下句點的他,因今年確診一度情況危急,靠救護車送醫,讓王文志親身體會到救護車救人的價值,十餘年點滴積攢存逾千萬元全拿來捐救護車的他,昨日宣布啟動下一部車捐贈計畫,「歡迎舊雨新知共襄盛舉」。

因家人曾被「護送」 啟動捐車工程

王文志十五年前因家人曾被救護車送醫後,發願要捐救護車,但他只是早餐及麵攤小販,能力有限下想到用大家不要的東西來籌錢,在住家成立「捨得轉運站」,把心願印在店門口募集二手物等回收物資變賣,所得存做捐車基金,二○一○年存到一百餘萬元,捐出第一部基本款的救護車,激勵他接連啟動第二部、第三部捐車計畫。

設捨得轉運站 整理變賣做愛心

很多民眾看他「玩真的」,也願意提供二手物共襄盛舉,但救護車規格日新月益,價格一路攀升,第三部車他花五年才存到三百餘萬,幾乎全年無休在回收、整理、變賣資源下循環生活的王文志,四年前竟罹大腸癌暴瘦十餘公斤,加上很多人把他的回收站當垃圾場,「連餿掉便當都拿來捐」,王文志身心俱疲下,宣布捐完第四部車後就停止計畫。

廣結善緣 聚沙成塔存得逾千萬

昨日他捐給消防局第七救災救護大隊的第四部救護車,配有最新的心肺復甦器設備,總價達四五六萬元,王文志存了四年,今年初估算即將達標,「收手」的日子指日可待,不料五月竟首次確診且病情急轉直下,家人急叫救護車送醫,住院一週才化險危夷,讓致力捐救護車的王文志親身體驗到救護車救人的價值,「重生」後促使他重新啟動希望工程。

十餘年來聚沙成塔存逾千萬、捐出四部救護車的王文志說,一路走來他結交各方善緣長期提供回收資源、捐款,相信有愛心的人比「亂入垃圾」的人更多,他有信心再度喊話舊雨新知一起來做愛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