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錢也住不到!北市1.3萬人需長照住宿 現僅7千床

台北市老年人口資訊

台北市老年人口資訊

2023/10/10 05:30

照護人力不足 只開放8至9成床位 老盟建議可拓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

記者蔡思培/專題報導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立即恢復發放敬老金共八.二億元,平息長者八年怨氣,統計至今年八月,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已高達廿一%,每五人就有一位老人,蔣萬安競選時曾喊出當選六個月開出五百張長照床支票,至今卻未達成,在台北有錢也住不到!

喊開500長照床 蔣萬安尚未兌現

根據衛生局統計,北市約有一.三萬人有住宿式長照機構需求,但長照床僅約七千床,許多機構又因照顧服務員、護理人力不足,難將所有床位數開放,只能提供八至九成床位,約五六○○至六三○○床。長照床每月花費動輒三到四萬元,但想入住仍要排隊。家中長輩有長照需求的吳小姐說,雖已幫長輩申請床位,但排了一個多月仍未等到,又怕將長輩送到外縣市機構照顧不便。

地價租金高 設長照機構不易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表示,全國住宿式長照機構入住率約七成五至八成五,但台北市入住率已達九成,加上部分機構老化,若機構第二代無意願承接,機構關門後床位數還可能再減少。衛生局表示,北市地價貴、租金高,加上住宿式長照機構需一定規格,機構在北市找地需負擔一定金額,且長照機構在北市也常被視為鄰避設施,部分居民甚至因擔心影響房價而反對。

照顧人力缺乏也是北市長照另一問題,許多機構難尋照顧服務員、護理人力。醫事人員表示,長照床所需護理人員的訓練與急性病床護理人員不同,醫院也難直接調撥人員做長照服務,若照顧人力不足,已規劃長照床位仍無法順利使用。衛生局表示,北市勞動局今年針對居家照顧開班八十一班,預計受訓二五○○餘人,希望更多人投入長照,提高照護量能。

輕度失能者 可善用日照服務

張淑卿說,許多民眾看到長輩有疾病,就希望送至住宿式長照機構,但輕度失能者不一定需要至住宿型機構,長者也可能因在住宿型機構行動自由受限反彈。張建議,輕度失能長者若有部分自理能力,可使用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服務延緩失能,許多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除提供日間照顧,也能視個案臨時需要提供夜宿服務。張認為,政府面對高齡化,除開發住宿型機構床位,也可多拓展小規模多機能服務中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