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總統:10年投入251億推動太空產業鏈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2023/10/10 05:30

〔記者陳嘉怡、陳昀/台北報導〕氣象衛星「獵風者」昨日升空入軌,蔡英文總統表示,這證明台灣半導體、精密製造的優勢,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太空產業,未來政府會透過第三期太空計畫,在十年內投入二五一億元,與民間共同推動太空產業鏈,並培育太空科技人才,讓台灣在太空新興場域不會缺席。

太空中心:拚7年內打造入軌火箭

獵風者歷時八年研發,一路走來絕非坦途,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形容「好事多磨、好酒沉甕底」。他表示,接下來要結合台灣半導體優勢,打造入軌火箭,力拚六年至七年後,搭載台灣製造衛星進入低地球軌道。

根據太空中心資料,獵風者的代號為「Formosat-7R」與福衛七號任務相關;原先台美合作的福七計畫,包含二組衛星,第一組有六顆、第二組為七顆,7R是第二組的第七顆衛星,但美國中止第二組七顆衛星計畫。直到二○一九年,行政院啟動「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鼓勵自製衛星,獵風者獲國科會支持,編列發射經費,才重獲生機。

一再延宕 吳宗信:心臟差點停掉

獵風者發射日期也一再延宕,原訂今年初發射,因規劃搭乘的織女星火箭發射失敗而喊卡;原訂本月五日上午發射又延到七日,當天發射前十四秒又喊停,一直昨日才成功發射。吳宗信回憶,七日發射取消,「心臟差一點停掉」,由於火箭零件近十萬個,衛星造價幾十億台幣,飛上去若出問題,就整個前功盡棄。

吳宗信也轉述目前人在法屬圭亞那基地的獵風者計畫主持人林辰宗的心情,他已經一、二個禮拜睡不著,日前更特地去土地公廟拜拜。獵風者順利入軌後,團隊的心中懸著的大石頭總算放下。

計畫主持人到土地公廟拜拜

負責獵風者酬載GNSS-R的成大電機系教授莊智清表示,獵風者沒有順利升空則一切成空;成功升空代表台灣未來將對國際氣象觀測做出貢獻。

吳宗信說明,獵風者酬載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透過導航衛星訊號經海洋反射的樣態反演出風速,並與福衛七號相輔相成,有助於觀測劇烈天氣、颱風等形成。主要觀測範圍集中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低緯度帶,這是劇烈天氣生成的區域。

獵風者衛星通過運送前審查,獵風者計畫團隊於衛星裝箱前合影。(資料照,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獵風者衛星通過運送前審查,獵風者計畫團隊於衛星裝箱前合影。(資料照,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