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產業新頁!「獵風者」數據倍增 商業價值提升/酬載設備可同時接收8組資料 提供更精準完善資訊

GNSS-R觀測原理

GNSS-R觀測原理

2023/10/10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歷時八年多發展,台灣首枚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順利升空入軌,為台灣太空產業寫下歷史性一頁。專家分析,獵風者衛星擁有超過八成自製率,對台灣太空產業發展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獵風者的酬載設備「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可同時接收八組資料,提供精準完善的氣象數據資料,深具商業價值。

自製率8成 產業發展里程碑

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組長廖榮皇表示,過去福衛系列同樣執行氣象相關任務,但比較沒有考慮到自製率,使用進口元件很難提升國內的太空產業。一般來說,自製率達到五成就屬於國產,獵風者衛星自製率達八成以上,是台灣太空產業發展的里程碑。

廖榮皇解釋,衛星產業分衛星製造、衛星發射、地面設備、應用服務等四大領域,從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統計資料來看,二○二二年全球衛星產業產值約二八一○億美元,產值最高的是地面設備約佔五成、第二為應用服務約佔四成。台灣去年衛星產業產值約二一○○億台幣,只佔全球衛星產業約二%,台灣的強項主要是地面設備包括天線、電源供應等資通訊產業,若要著眼於開發衛星應用服務這塊藍海,研發製造獵風者衛星的經驗將成為未來重要的切入點。

廖榮皇表示,獵風者衛星的酬載設備GNSS-R能提升海象觀測的準確度,不僅幫助台灣更精準預測颱風路徑,也能將氣象資料分享給國際,對防災貢獻無庸置疑。從商業價值來看,各國的氣象風險公司對於氣象衛星數據需求迫切,氣象預測精準的關鍵取決於原始資料量多寡,GNSS-R可同時接收八組資料,較國際現有儀器僅能接收四組多出一倍,代表原始資料比別人多一倍,可提供更精準完善的氣象數據資料,提升商業應用價值。

積極佈局衛星發射載具服務

此外,廖榮皇指出,獵風者衛星原預計台灣時間五日發射後延至七日、九日,是因為發射載具掌控在別人手上,發射日期須看別人安排,「我們是乘客,公車不開就不能夠上路」。若台灣要發展完整的衛星生態系,要更積極佈局衛星發射載具服務。

衛星構型示意圖

衛星構型示意圖

獵風者衛星(TRITON)

獵風者衛星(TRITON)

台灣衛星發展大事紀

台灣衛星發展大事紀

氣象衛星獵風者昨晚間8時56分成功與台灣地面站通聯,依回傳資料,包括溫度、電力等都符合預期。(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氣象衛星獵風者昨晚間8時56分成功與台灣地面站通聯,依回傳資料,包括溫度、電力等都符合預期。(國家太空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