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溪吊橋鏽蝕 宜縣府:會勘爭取經費

橋梁老舊鏽蝕,橋體鬆垮搖晃。(大同鄉公所提供)

橋梁老舊鏽蝕,橋體鬆垮搖晃。(大同鄉公所提供)

2023/09/27 05:30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吊橋是縣內最長鋼索吊橋,也是知名景點,鄉公所昨在擴大縣務會議表示,吊橋完工至今三十年,橋梁老舊鏽蝕,橋體鬆垮搖晃,盼縣府協助爭取經費改善。縣長林姿妙表示,將辦理會勘,並向中央爭取經費。

橋齡30年 橋墩混凝土有裂縫

寒溪吊橋一九九三年完工,共五座橋塔,最高十五公尺,全長約三二五公尺,連結華興、寒溪兩個部落,也是遊客遊憩、拍照留念的景點。部落居民可走吊橋通行,但車輛需行駛河床便道,險象環生;二○一七年「寒華大橋」落成啟用,成為兩部落交通要道,寒溪吊橋的交通功能削弱,以觀光用途為主。

大同鄉公所秘書陳成功代表公所出席擴大縣務會議。他說,寒溪吊橋是當地重要地標,每年七夕情人節也會辦理活動,現因橋梁老舊,有些部分需要改善,已向縣府提出「寒溪吊橋纜索及構件更新工程」提案報告,盼縣府協助補助經費,別讓吊橋廢掉,太可惜了。

根據提案報告,寒溪吊橋經多年使用及颱風地震等災害,塔柱型橋墩柱的鋼筋混凝土出現裂縫,鋼索及索件拉力疲乏,並有鏽蝕情形,橋體鬆垮搖晃;由於當初工法將鋼索直接固定於橋塔或錨座水泥,必須把結構敲除,否則無法抽換,加上結構補強、錨碇、鋼纜及橋板更新,粗估需六八五○萬元,但公所財政拮据,盼縣府協助。

補強改善需6850萬 爭取中央金援

縣府交通處表示,寒溪吊橋屬觀光性質橋梁,若要向交通部、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較為困難,建議可向觀光局或原住民族委員會詢問有無補助計畫。民政處說,原民會回覆,這不屬於特色道路補助範圍,會安排時間拜訪大同鄉長和議員,共同爭取相關經費補助。

林姿妙說,寒溪吊橋很有特色,也很漂亮,會安排民政處、交通處一同會勘,向中央爭取經費。

宜蘭寒溪吊橋是全國知名景點,但完工至今30年,橋梁老舊鏽蝕,橋體鬆垮搖晃。(大同鄉公所提供)

宜蘭寒溪吊橋是全國知名景點,但完工至今30年,橋梁老舊鏽蝕,橋體鬆垮搖晃。(大同鄉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