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屏縣近3個月 平均1天摘15蜂窩

屏縣民眾通報蜂巢3個月上千件,也有蜂巢出現在屋棚下。(屏縣府農業處提供)

屏縣民眾通報蜂巢3個月上千件,也有蜂巢出現在屋棚下。(屏縣府農業處提供)

2023/09/23 05:30

通報逾千件 虎頭蜂佔86% 籲山區活動著淺色衣物並戴淺色帽子保護頭部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北部山區虎頭蜂攻擊山友致兩死事件引發關注;屏東縣政府統計,全縣近三個月來,民眾通報蜂巢共有上千件,平均每天摘除十五.八個蜂巢,以虎頭蜂居多,比例佔八十六%,呼籲民眾到野外、山區活動時,宜著淺色衣物並戴淺色帽子保護頭部。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統計,近三個月的捕蜂件數,七月通報四百二十九件、摘除四百二十四個蜂巢,八月通報六百九十五件、摘除五百四十一個蜂巢,九月一日至二十一日通報三百四十八件、摘除三百四十六個蜂巢,共通報一千四百七十二件,摘除一千三百一十一個蜂巢,平均每天要摘除十五.八個蜂巢,多為虎頭蜂巢。

進入秋天繁殖期 傷人高峰季

虎頭蜂出沒範圍大致在平地至約一千五百公尺以下山區,多築巢於樹枝上或地窟內,進入秋天繁殖期時,蜂巢規模達到頂峰,也是虎頭蜂傷人的高峰季;縣府農業處分析,去年夏、秋的五月至九月通報數量捕蜂兩千一百一十三件,今年五月至九月二十一日共通報一千八百八十八件,依目前數據顯示,今年並無增加趨勢,但因時序入秋,民眾仍應提高警覺。

出沒平地至約1500公尺以下山區

農業處今年持續將捕蜂捉蛇業務委外,民眾透過一一九通報後由契約廠商執行,摘除以入侵人為環境的蜂巢為主,通常人口數分布高的鄉鎮通報案件量較多,包括屏東市、潮州鎮、東港鎮、內埔鄉、長治鄉等。

除了蜂類,近三個月的捕蛇數量也逾千件,七月捕捉三百零九隻、八月捕捉到六百三十二隻、九月至二十一日捕捉到兩百一十七隻;農業處提醒,住家及周圍庭院環境維持整潔非常重要,蛇類喜歡躲藏在縫隙、潮濕的陰暗處,庭園內應避免堆積雜物及保持乾燥,若不幸被蛇咬傷,務必保持冷靜,並牢記蛇類形態、大小、顏色及其他可能特徵並儘速就醫接受治療。

屏東縣政府統計,全縣近3個月來,民眾通報蜂巢共有上千件,平均每天摘除15.8個蜂巢,以虎頭蜂居多。(屏縣府農業處提供)

屏東縣政府統計,全縣近3個月來,民眾通報蜂巢共有上千件,平均每天摘除15.8個蜂巢,以虎頭蜂居多。(屏縣府農業處提供)

遇虎頭蜂因應及預防之道。(資料提供:屏東縣府農業處)

遇虎頭蜂因應及預防之道。(資料提供:屏東縣府農業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