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橫、中橫宜蘭支線2災點 單線雙向通行

法國籍選手釋延隆練習後秀出滿身牛油。(記者蔡昀容攝)

法國籍選手釋延隆練習後秀出滿身牛油。(記者蔡昀容攝)

2023/09/08 05:30

連日強降雨傳坍方落石 公路總局提醒非必要避免進入山區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台灣今年唯一搶孤賽事訂於十四日深夜十一點在宜蘭頭城登場,本屆頭城搶孤選手出現外國臉孔,四十歲法國籍釋延隆是上一屆飯棚賽第三名,今年挑戰組隊搶孤,三十歲日本籍豐島誠因碩博士論文接觸搶孤,直呼難度很高。

台灣搶孤以「北頭城、南恆春」最知名,恆春搶孤在中元節晚間舉行,今年因颱風攪局停辦,頭城搶孤在農曆七月最後一天舉辦,民間傳說讓孤魂野鬼在鬼門關前飽餐一頓,祈求消災解厄,這次因疫情結束睽違三年後復辦。

頭城搶孤分成孤棚、飯棚二項,前者規模較大,有十三個孤棧,棧頂離地約三十公尺,為五人團體賽,有十二隊報名,後者規模較小,僅一個孤棧,棧頂離地約二十公尺,屬於個人賽,十人報名。

當天比賽開始後,選手競相爬上塗滿牛油的孤柱,再「倒翻棚」翻上孤棚直攀孤棧,奪下順風旗,拋下孤棧上繫掛的雞、鴨、豬肉、肉粽等祭品,分送給觀眾。

法國籍選手釋延隆十二年前為了練功來台拜師,平時喜愛攀岩等運動,二○一九年參加頭城搶孤飯棚組得到第三名,這次挑戰更難的孤棚,另外,日本籍飯棚賽選手豐島誠,碩博士論文探討台灣民俗活動,他認為,台灣民俗活動帶有極限運動的特色,頭城搶孤、台南鹽水烽炮、媽祖大遶境,都在考驗選手的體能。

台灣選手方面,健身教練曾上泰在上一屆飯棚項目以十六秒成績拿下第一名,今年報名同樣項目,希望再創佳績。

四十歲法國籍選手釋延隆再度挑戰頭城搶孤,練習後秀出滿身牛油。(記者蔡昀容攝)

四十歲法國籍選手釋延隆再度挑戰頭城搶孤,練習後秀出滿身牛油。(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