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保護「台灣旱招潮蟹」棲地 雲林疏伐紅樹林

濁水溪出海口為「台灣旱招潮蟹」主要棲地。(記者林旻臻攝)

濁水溪出海口為「台灣旱招潮蟹」主要棲地。(記者林旻臻攝)

2023/09/08 05:30

台灣特有種面臨外來種擴張威脅 預計10月底整理20公頃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濁水溪出海口為台灣特有種「台灣旱招潮蟹」主要棲地,卻受到紅樹林擴張面臨生存危機,台塑企業、荒野保護協會與雲林縣政府昨日在北堤灘地舉辦疏伐活動,清出五千餘枝、約八百公斤紅樹林,共同守護台灣旱招潮蟹棲地生態環境。

中興大學調查研究顯示,濁水溪出海口的台灣旱招潮蟹族群預估有八十七萬隻,數量約佔台灣全島近九成,分布在濁水溪南岸的麥寮地區更有超過六十萬隻族群棲息,近年濁水溪南岸的互花米草、海茄苳植群有擴張情形,對其棲地造成環境劣化威脅。

上百人濁水溪北堤清出800公斤

此次疏伐範圍約二公頃,共有上百位民眾參與,都認為活動很有意義,「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台灣旱招潮蟹」、「從來不知道紅樹林對於生態環境的影響如此之大」、「原來紅樹林會卡垃圾,還會影響生物」、「能夠參與活動親近自然,感到非常高興」。

縣長張麗善表示,縣府很樂意作為企業、公部門及NGO團體的溝通媒合平台,共同關心在地環境保護議題,發起實際行動來改善,此次透過荒野保護協會招募志工,並搭配重型機具進行作業,預計十月底前可執行完成面積約廿公頃的整理工作。

公私協力保護濁水溪棲地環境

另外,縣府已邀集第四河川局、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中興大學、荒野保護協會等單位研商對策,並由台塑企業挹注經費支持改善工作,透過公私協力方式共同保護濁水溪棲地環境。

台塑企業麥寮管理部協理蔡建樑說,台塑約從四、五年前發現紅樹林有擴張趨勢,很可能是從外地飄來的種子所致,一旦落地生根就會快速生長,若過度茂盛就連出動機具也難清除,因此每年都需要定時疏伐。

荒野保護協會雲林分會分會長廖梅雅表示,協會初衷是希望民眾認識大自然、保護生態環境,透過活動增長知能,並將喜悅分享出去,才能吸引更多人一起為環境努力。

濁水溪出海口為「台灣旱招潮蟹」主要棲地,卻因紅樹林擴張面臨生存危機,台塑、荒野保護協會與雲林縣府昨日在北堤灘地舉行疏伐活動。(記者林旻臻攝)

濁水溪出海口為「台灣旱招潮蟹」主要棲地,卻因紅樹林擴張面臨生存危機,台塑、荒野保護協會與雲林縣府昨日在北堤灘地舉行疏伐活動。(記者林旻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