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推動新型國際專班/政策整合+企業資源 頂大:助攬才

台大校長陳文章說,這樣的模式是聯盟對聯盟,以台灣多所大學所組的半導體學術聯盟與國外學術聯盟進行合作。(資料照)

台大校長陳文章說,這樣的模式是聯盟對聯盟,以台灣多所大學所組的半導體學術聯盟與國外學術聯盟進行合作。(資料照)

2023/09/08 05:30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為延攬外國人才來台,行政院昨拍板投入五十二億於歐美、新南向國家建置海外基地。實際上國內大學對外經營都已有相當程度,普遍認為透過政策整合成團體戰,並結合企業挹注資源,將有助攬才、留才。

已與美伊利諾大學系統簽合作備忘錄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計畫主要招攬人才為外國專業人士,並搭配研究計畫,目前已經與美國伊利諾大學系統簽訂合作備忘錄,德州的部分預計十月也會簽署;東歐則是將與捷克及波蘭合作,會在本月由教育部率團前往簽署相關協議書。

陳文章說,這樣的模式是聯盟對聯盟,以台灣多所大學所組的半導體學術聯盟與國外學術聯盟進行合作,規劃內容包括研究計畫、海外交換、海外實習等,預期也會設立海外基地,不過設置形式、方式等細節則要雙方再討論,整體合作計畫是確定的。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提到,先前教育部有召集學校說明相關計畫,重點會放在高階人才培育、合作研發兩方面。學校原本與伊利諾大學系統學校、普渡大學等已有進行包括師生交換、移地學習與研究、雙聯學位、共同線上課程等內容,今年會再進一步延伸到實作、實習,在此基礎上,積極配合國家整體人才發展政策。

中山大學副校長郭志文指出,計畫分成重點領域國際合作及國際產學教育合作兩部分。前者會與歐美學校進行人才培育及科技研發的合作;後者則是著眼國內科技人才短缺問題,招募東南亞學生來台,其中包括華語課程訓練、企業攬才說明等,都會在海外基地進行。

經營逾5年 中山將爭取主責菲國基地

郭志文解釋,每個海外基地預計會由數個學校負責運作,由於中山在菲律賓已經經營逾五年時間,將會爭取主責菲律賓的海外基地。此次計畫重點在於產業界一起參與,這是對人才的投資,也讓國外學生能夠有較明確的方向,對延攬人才有幫助。

立委張廖萬堅則表示,我國半導體及電子產業,對東南亞學生有吸引力,教育部設海外基地,集中火力擴大招生,且因提供獎助學金須先挑選優秀人才,配套畢業後在台工作至少兩年,可補足我國產業的中階人才。

中山大學在菲律賓經營逾五年,將爭取主責菲國的海外基地。圖為中山曾赴菲國三所大學招募國際人才。
(資料照,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在菲律賓經營逾五年,將爭取主責菲國的海外基地。圖為中山曾赴菲國三所大學招募國際人才。 (資料照,中山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