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度5弱 今年之冠/嘉縣新港爆規模5.5地震

嘉義縣新港鄉昨發生規模5.5地震,最大震度嘉義市、民雄5弱。圖為中正大學理學院辦公室地震後景象。(中正大學提供)

嘉義縣新港鄉昨發生規模5.5地震,最大震度嘉義市、民雄5弱。圖為中正大學理學院辦公室地震後景象。(中正大學提供)

2023/09/06 05:30

學者憂梅山斷層百年大震前兆 氣象局示警規模4.5餘震

〔記者陳心瑜、蔡宗勳、林宜樟、鄭瑋奇/綜合報導〕嘉義縣新港鄉昨下午五點三十分發生芮氏規模五.五地震,最大震度嘉義市、民雄五弱,因深度僅八.五公里,全台有感,「國家級警報」狂響,是今年震度最大、規模第二大的地震。中央氣象局提醒未來兩週留意規模四.五餘震。

由於昨天地震區域從上月十六日至昨天共發生四起有感地震,地震學者石瑞銓憂心,昨天的地震可能為梅山斷層百年大震前兆,呼籲社會大眾提高警覺。

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觀測,今年規模最大地震為二月八日花蓮縣近海規模五.六地震,但震度四級,較昨日的五弱小。

地震讓「國家級警報」狂響,包括中投彰、雲嘉南等地民眾手機都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另昨天五點四十五分再發生規模三.二餘震。

台鐵花壇︱善化、高鐵雲林︱台南區間行車,昨日都受到地震影響,統計高鐵約五十餘班列車,台鐵總計有四十三列次、旅客一萬一二五一人行程延誤。確認設施及結構安全後,晚間八點後陸續恢復正常。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吳健富表示,地震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擠壓能量傳遞到西部所致,由於地震深度僅八.五公里,屬淺層地震,民眾感受強烈。

由於有學者認為梅山斷層有延伸到新港,認為這起地震和梅山斷層有關,吳健富表示,地震仍離梅山大地震的梅山斷層有段距離,但是尊重學者的看法,也不去談「正常與否」,因需要長期間資料統計數量、釋放狀況,若超出或低於才會認為不正常,現在認為是能量釋放,也當作是示警。

上月以來第4震 規模有變大趨勢

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教授温怡瑛表示,這次規模五.五地震與上月發生在新港、民雄區域規模三至四.五的三次地震大致呈東西向分布,團隊上月三十一日在發生規模四.五地震時已前往震央區加強佈站,後續會針對資料進行分析。

温怡瑛指出,上月以來地震規模有變大趨勢,且深度小於十公里,不排除後續有更大規模地震發生,提醒民眾做好防震準備。若感受到上下振動幅度很大,即刻就地掩護,待其稍停後,迅速到戶外避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