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相背書氚水無毒 率大臣吃海鮮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在官邸大啖含氚廢水入海後捕獲的福島水產,展示當地水產安全無虞。(美聯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在官邸大啖含氚廢水入海後捕獲的福島水產,展示當地水產安全無虞。(美聯社)

2023/08/31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廿四日開始將處理過的核廢水排入太平洋,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葛羅西廿九日表示,「我們已能確認首批排放的水中不含任何達有害程度的放射性核種」,「狀況符合預期……不過我們將持續(監測)……直到最後一滴排完為止」。

福島第一核電廠待排放的核廢水水量將近五四○座奧林匹克游泳池,計畫在卅到四十年間逐步清空,最主要的監測重點是具放射性但無法透過多核種去除設備(ALPS)去除的氚,稀釋後排入海中的濃度。IAEA廿四日對首日排放的核廢水進行獨立分析,認證其氚濃度「遠低於每公升一五○○貝克的操作限制」,合乎日本國家安全和國際標準。

岸田尋求國際諒解

但中國廿四日起全面禁止日本水產輸入中國,民間抗議也持續擴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計藉五至十一日訪問印尼出席「東南亞國家協會」及印度「廿國集團」(G20)峰會期間,尋求國際諒解與支持,各界觀望他能否順利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談。

岸田文雄卅日和幾位大臣在首相辦公室舉行閉門午餐會議時,大啖福島海鮮,與會的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告訴媒體,「需要讓國內外民眾知曉」福島附近海域捕獲海鮮的安全性,他聲稱岸田文雄吃了鱸魚、比目魚、章魚生魚片以及福島產的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