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醫學會:氚會代謝排出體外

日本政府在日前將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到海裡,雖然含量極低卻引發小部分民眾憂慮。(路透資料照)

日本政府在日前將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到海裡,雖然含量極低卻引發小部分民眾憂慮。(路透資料照)

2023/08/31 05:30

小部分民眾莫名搶購食鹽

〔記者吳亮儀、蔡政岷、翁聿煌/台北報導〕日本政府在日前將日本福島核電廠含氚廢水排放到海裡,雖然含量極低卻引發小部分民眾憂慮、甚至莫名開始搶購食鹽,只因擔憂海鹽含氚;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昨說明,氚元素的生物半衰期僅十天、且在生物體內會代謝掉排出體外,海鹽存在濃度也極低,「日常食用」無須擔憂健康危害。

氚元素生物半衰期僅10天 籲國人勿恐慌

中華民國核醫學學會關注國內醫用放射性同位素在臨床診斷以及治療應用,以及相關輻射防護議題以及放射性醫療廢棄物處置。核醫學會指出,日方目前處理方式為將污染水經過多核種去除設備(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 ALPS)將高危害的銫、鍶等六十二種元素去除淨化處理後,再使用海水稀釋,待氚濃度大幅低於管制標準後進行海排。

民眾大多數食安疑慮來自ALPS處理後,是否能夠完整除去較高危害核種;醫學會指出,據目前監測數據顯示,經妥善處理的含氚廢水,除氚以外的相關核種都是無檢出的低限值。目前科學證據認為,氚在人體內並無積累或濃縮,對人體影響低微。對海洋水產品以至於海鹽,其存在的濃度極低,日常食用無須擔心健康危害。

但核醫學學會指出,考量日方排放作業將長達卅年以上,建議我國主管單位仍應持續密切注意其排放作業,要求日方針對排放的異常和意外狀況妥善做好應變作業規劃。

日食444公斤含氚水製成鹽巴 才逾世衛規範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日前也在臉書發文說明,台灣標準是「高級食鹽」含水量必須低於○.五%,「普通級食鹽」是三%以下,若將福島核電廠核廢水拿來製鹽,一公斤鹽裡殘餘的水量是三十克,鹽輻射劑量約是四十五貝克。WHO對水中氚的規範是每公升一萬貝克,若以每人一天喝二公升水計算,等同一天要吃下四四四公斤福島核電廠排放的含氚廢水製成的鹽巴,才會超出WHO規範。

台鹽通霄精鹽廠統計,近期鹽巴銷售數量最高增幅達到十倍,不過一包鹽可以使用很長時間,且產能足夠,除美廉社祭出每位消費者只能購買四包台鹽高級碘鹽;家樂福、全聯通路等並未有相關措施。

立委參選人:核廢水的恐懼 恐人為製造

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參選人曾柏瑜指出,核能帶來的環境風險是她反核的主因,但是「核廢水的恐懼」則有可能是「人為製造」。因為害怕核廢水所以搶鹽、拒吃海鮮的人,也可以好好想一想,是否支持重啟核四的候選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