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工好幫手」 6年協助逾3萬農家

農業人力團歷年招募數與服務農場數

農業人力團歷年招募數與服務農場數

2023/08/27 05:30

記者楊媛婷/專題報導

農業部六年前起在全台主要農業縣市成立農業技術團,協助改善高技術、高經濟價值農產業的季節性缺工問題,農業部輔導司表示,服務農場最初一千五百多家、約服務人日(單人單日)約七萬,最高曾衝到一年服務近七千個農家,六年共服務逾三萬家農家,服務人日一年最高逾四十一萬,舒緩農業缺工。

技術團調度農業人力 師徒制傳承強化技術

農業部輔導司副司長陳怡任表示,農業技術團是因應各產地農會與合作社反應缺工問題日趨嚴峻,希望可將農業人力集中統籌調度,並透過師徒制傳承。二○一七年起在台中、高雄、屏東三縣市試辦效果良好,當年就成立卅七團,招募的農業師傅八四二人,服務的農場數有一五四一家,隨口耳相傳不斷擴展,一度高達一三九團,一年曾服務多達六八一二家,目前主要農業縣市都有農業技術團協助。

成為農業師傅後,會依實際上工時數核發就業獎金、務農基金、交通津貼等,陳怡任指出,擔任農業師傅門檻並不高,報名錄取後會由各農改場訓練,報名者多為有志投入農業的民眾或本身務農者,加入可學習技術,還可累積第一線實務經驗,且在當年度計畫結束後,不少農場會聘用農業師傅做全職員工;目前師傅多協助較難機械化的作物耕種為主,如幫果樹套袋或蔬菜耕作。

農業移工名額放寬至1.2萬人

陳怡任表示,為讓各地農會人力調度,農業部「缺工好幫手」APP有登錄相關人力與共享農機租賃資訊。而除了有本國籍的農業師傅協助,也持續擴大農業移工名額到一萬兩千人,目前已引進約四千多名。陳說,我國農業移工的薪資水準和日韓相近,農場若要申請移工須提經營計劃書並接受訪視與抽查,以保障移工勞動權益。

隨相關措施上路,陳怡任說,依農業統計調查,短缺常僱員工自二○一七年的一萬○四一六人次降至二○二一年四八八二人次;短缺臨時員工則從二○一七年的十四萬人次降至二○二一年的八.九萬人次,均有逐年下降趨勢。

農業部六年前起在全台主要農業縣市成立農業技術團。圖為台南將軍區農會農業技術團在培訓後,由農會派工支援務農人力。(記者楊金城攝)

農業部六年前起在全台主要農業縣市成立農業技術團。圖為台南將軍區農會農業技術團在培訓後,由農會派工支援務農人力。(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