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花蓮0206地震 裝置藝術落成

《冬日最後一朵雲》的裝置藝術是蔡文慶作品。(記者花孟璟攝)

《冬日最後一朵雲》的裝置藝術是蔡文慶作品。(記者花孟璟攝)

2023/08/25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二○一八年二月六日,花蓮發生最大震度七有感地震、釀成十七死,花蓮縣文化局設置二座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其中一座位於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舊址對面,縣府昨舉辦地震紀念裝置藝術揭幕,由石雕藝術家蔡文慶、吳建福等共同啟用,希望記取當年歷史。

石雕《冬日最後一朵雲》

在縣議員張美慧提案下,花蓮縣文化局委託藝術家蔡文慶、吳建福製作兩件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其中一件《冬日最後一朵雲》的裝置藝術是蔡文慶作品,座落在雲門翠堤大樓舊址對面的萬壽公園;另一件《洄》由吳建福創作,設在花蓮四八高地的花蓮縣特種搜救訓練基地暨防災教育館前,預計明年與館舍共同落成。

立於倒塌大樓舊址對面

來到五年前的雲門翠堤大樓倒塌位址,災後改設公共停車場,災民也已另覓地蓋屋,已完全看不出當年慘況,當時地震最大震度七級,造成花蓮市包括統帥飯店、雲門翠堤等四棟建物倒塌,十七人死亡及將近三百人輕重傷,即使災難已經過去,但創傷還留在花蓮人心中。

另件創作《洄》明年完成

地震紀念裝置藝術《冬日最後一朵雲》昨天啟用,石雕家蔡文慶說,作品分成三個部分,分別呈現歷史、撫慰和教育意義,以裂成兩半的圓形黑花崗石做成時鐘,指針就停在災難發生時晚上十一點五十分四十二秒,旁邊的白大理石象徵地震地殼錯動,以及震後重建後再次欣欣向榮的生機。

此外,為紀念受難者,紀念裝置藝術也對外徵求新詩刻在地板上,其中一首還是花蓮詩人楊牧的作品《雲舟》:「屆時都將在歌聲裡被接走/傍晚天色穩定的氣流/微微震動的雲舟上一隻喜悅的靈魂」。蔡文慶說,作品也期盼用詩歌來撫慰人心。

○二○六地震時任花蓮市長的議員魏嘉賢說,災後第一時間就投入救災及賑災,協助死傷者獲得安置,當下七天七夜沒有吃好睡好,「感謝在場每一位救難人員」及捐款者,也感謝藝術家、鄉親一同促成震災裝置藝術的落成,謹記地震的教訓,提高災防能力及建築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