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除役核廠 無「起死回生」紀錄/核一廠長:燃料池已滿 廢燃料棒移不出 機組無法運作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申請歷程

核一廠室外乾式貯存申請歷程

2023/08/14 05:30

〔記者林菁樺、闕敬倫、吳柏軒、陳嘉怡、許倬勛/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拋出核電廠延役、重啟的能源政策,主張在核能安全無虞的前提下,核一、核二、核三廠延役,並重啟已封存的核四廠,對比他在七年前強調「核一、核二要如期除役」,顯得昨非今是,且按現行的法律與現實面,核電廠延役、重啟,均困難重重。

按法律、現實面 延役、重啟困難重重

法律面上,根據「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核電廠延役必須在執照有效期屆滿前五年至十五年之前提出申請,但核一早在一○八年七月十五日就已除役,侯的主張無從實現。

台電核能事業部執行長簡福添指出,全球有卅一個國家、共計一九一部核電機組除役,但沒看過有任何一部「起死回生」;光是發電設備壽命評估、重換都是「超級大工程」,也要考量原廠系統零件、備品是否能添購更換。

我國核一、核二廠創下全球「唯二」爐心內燃料棒退不出紀錄,要如何處理是另一個難題。核一廠一號機組用過的燃料棒及反應爐內燃料,共有三三九○束,二號機三四八四束,皆因無乾貯設施無法退出。核一廠長張瑞林指出,重啟在技術面遇到的首道難關是「燃料池已滿」,核燃料棒無法移出,就無法更換燃料,機組不能運轉。且核一廠是三座核電廠腹地最狹小,攸關核電廠安全、緊急調度用的氣渦輪機已拆除,現在是一片空地,將轉為室內乾貯用地,若想重啟,首先是無腹地,再來設氣渦輪機也需環評。

室內乾貯無腹地 經部推動高放選址立法

然而,室外乾貯爭議過大,一○九年林全擔任行政院長拍板,要台電轉蓋室內乾貯場,也曾獲新北市府支持,台電正在辦理招標,但挑戰同樣不小,須經過新北市審查、環評等程序。

核廢料分低、高放射性廢棄物(低放、高放)等,台灣僅有「低放選址」條例,經濟部曾公告建議金門、台東兩處候選場址,地方婉拒公投後就此停擺,遑論高放核廢料的最終處置設施。高放核廢料處置需經三階段,先在冷卻池中存放三到五年冷卻,再移到地表乾式貯存隔絕,最後存放地下三百至一千公尺的最終地點。國內尚缺高放選址法源,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日前表示,經濟部會朝立法方向努力,時程無具體計畫,會先收集他國做法。

曾文生提到,目前全球僅歐洲最終處置的選址較順利,芬蘭高放處置場預計明年啟用,可望成為第一座高放最終處置場。不過,該處置場母岩是花崗岩,台灣能選擇的母岩地點就有限,還有國土面積、人口密度等考量,評估與凝聚共識,都要更謹慎。

核一廠設備拆除概況

核一廠設備拆除概況

核一廠小檔案

核一廠小檔案

台電指出,全球有卅一個國家、共計一九一部核電機組除役,但沒看過有任何一部「起死回生」。圖為核一廠鳥瞰圖。(台電提供)

台電指出,全球有卅一個國家、共計一九一部核電機組除役,但沒看過有任何一部「起死回生」。圖為核一廠鳥瞰圖。(台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