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發展聯評中心 擴充至75家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右二)指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去年52家,成長為今年的75家。 (記者邱芷柔攝)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右二)指出,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去年52家,成長為今年的75家。 (記者邱芷柔攝)

2023/06/16 05:30

遲緩兒通報數量十年成長近兩倍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數量十年間成長近兩倍,評估服務量能不足,衛福部國健署今年擴大補助全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從五十二家成長為七十五家,服務量能從一.八萬人提高為三萬人,協助家長掌握兒童發展情形。

社會及家庭署統計,二○一一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通報一萬五八四八名,二○二二年已增至三萬九○七名。

台灣兒童復健醫學會理事曾頌惠提到,孩子發展多樣需跨專科評估,釋出名額有限,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每月開放六、七十個名額,往往月中就用完。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過去全台聯評中心每年約可服務一.八萬名兒童,但隨著通報數成長,供需出現失衡,決定提高補助、擴大服務量能,今年預估可服務超過三萬名孩童,希望明年再擴充到四萬人。

國健署︰補助山地離島就醫交通費

吳昭軍說,聯評中心結合小兒科、神經科、精神科、復健科等至少兩科以上的專業醫師,以及至少四個職系以上的專業評估人員,安排個別化評估服務及提供後續療育建議。此外,今年於六十四個偏遠地區的聯評外展服務涵蓋率將達百分百,同時也補助山地鄉及離島地區民眾到聯評中心就醫往返的交通費。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周文君表示,兒童發展遲緩除了生理病因,心理或社會環境造成如自閉、注意力不足過動,受虐或疏忽等也相當常見,以缺少環境刺激造成的發展遲緩為例,只要透過適當引導、增加學習經驗,很快就能跟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