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道病患攀升 1款複方抗生素用藥量大增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食藥署提供)

藥品供應通報處理。(食藥署提供)

2023/06/08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一款複方抗生素「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從去年底開始爆出缺藥,衛福部最新的缺藥平台再度列出該藥品有缺,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稱:「可能和民眾沒戴口罩、氣候變化導致呼吸道疾病病患大增有關,用藥量是疫情前的二.四六倍」。

食藥署昨說明食安、藥品供應問題,有三款藥物有缺,包括新睦樂凍晶注射劑(Basiliximab)、Ertapenem sodium注射劑型、抗生素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

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從去年底藥開始缺藥。這款藥適應症為葡萄球菌、鏈球菌、肺炎雙球菌、腦膜炎球菌及其它具有感受性細菌引起的感染症。為何缺藥這麼久?陳惠芳稱,可能跟解封後脫口罩有關,很多人有相關感染症,單月該款生素就用掉約四四三萬顆,是之前的二.四六倍;今年光五月份的用藥量是一月到三月的一.八倍,與疫情後傳染病病患大增有關。

陳惠芳說,經協調業者增加生產及輸入之下,目前該藥品生產量增加一.五倍,醫院端已沒有缺藥狀況,剩少數藥局可能會接到來自牙醫診所等的少量處方箋,臨時叫不到貨,正協調中盤協助保留額度解決。

至於另一款抗生素「Ertapenem sodium注射劑型」主要用於治療具感受性的微生物所引起的中或重度感染,或部分感染在尚未鑑定出病原菌治療用,因藥廠反映成本,預計明年元旦停止供應,得另尋替代藥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