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餵童巴比妥 教保員涉違2法

江姓家長日前發現4歲孩子出現自殘等傾向,去醫院藥檢檢出「巴比妥」後,前往警局報案。(資料照)

江姓家長日前發現4歲孩子出現自殘等傾向,去醫院藥檢檢出「巴比妥」後,前往警局報案。(資料照)

2023/06/04 05:30

涉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與兒少法 最重可關5年、罰70萬

〔記者許倬勛、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一所私立幼兒園發生幼保人員餵食學童安眠藥,已知九名受害幼童體內殘留管制藥物「巴比妥」,十名家長報案,風暴擴大。精神科醫師及藥師指出,巴比妥有成癮性,研判有教師或其親友罹患小兒癲癇或焦慮症,持有醫師處方箋取得藥物,拿來餵食學童,已涉及違反兒少法及毒品危害防制條例。

醫師︰疑教師或親友有病史 取得管制用藥

新北市府教育局強調,接獲家長陳情立即調查,涉嫌下藥的教保員已停職並法辦,在司法查明不當對待後,將裁處最重的六十萬元罰鍰,涉案人終身不得任教保人員,該幼兒園也將廢止設立許可並裁罰六萬元。

資深精神科醫師表示,「巴比妥酸鹽安眠鎮靜劑」是早期用於治療焦慮、失眠,屬中樞神經抑制劑,因安全性低、易產生依賴性,臨床已很少使用,在廿多前遭濫用成毒品,俗稱「紅中」或「青發」。而安眠藥是管制藥品,需經醫師評估開立處方箋才能拿到,醫療院所幾無可能提供給幼兒園亂用。推測是幼保人員或其親友有相關病史,持處方籤取得藥物,可能沒耐心愛心面對幼童吵鬧,貪圖管教方便才餵給幼童。

巴比妥是管制藥也是毒品 服用後反應遲鈍

精神科醫師說,擅自供人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恐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巴比妥」屬第三級管制藥品與第三級毒品,引誘他人施用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七十萬元以下罰金。

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販賣、交付或供應毒品、非法供應管制藥品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之物質予兒童及少年者,處六萬元以上卅萬元以下罰鍰。

藥界人士也表示,「巴比妥」一般用在小兒癲癇,也具有肌肉鬆弛和鎮定的效果,服藥後會反應遲鈍、想睡覺,另一款受害幼童被驗出的苯重氮基鹼是常見安眠藥,屬管制藥品第四級。

房東不再續租 出包私幼7月底就會歇業

新北教育局表示,此案一定追究到底、嚴懲不貸,有關管制藥品來源、餵藥行為、犯罪時間等都由檢警偵辦中,該幼兒園的房東已決定不再續租,七月底租約屆滿就會歇業。事發後即專案逐一聯繫家長,了解個別需求並提供單一窗口供諮詢,包括台北榮總醫院毒物科的單一窗口檢驗,檢驗費用由幼兒園支付,社會局也提供轉介至亞東醫院的幼生醫療及諮詢免費門診等,將安排醫師及心理諮商師在近期內到園,也會根據家長所提需求,媒合幼生安置、轉園等。

新北市一所私立幼兒園發生幼保人員餵食學童安眠藥,已知九名受害幼童體內殘留管制藥物「巴比妥」。(記者許倬勛攝)

新北市一所私立幼兒園發生幼保人員餵食學童安眠藥,已知九名受害幼童體內殘留管制藥物「巴比妥」。(記者許倬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