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後出國趨勢/自由行大熱門 團客未完全回流

旅遊糾紛量「自由行」超車旅行團

旅遊糾紛量「自由行」超車旅行團

2023/05/27 05:30

旅行社推「一日遊」、票券、租車等產品 搶攻自由行旅客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民眾到海外自由行常會在線上或實體旅行社購買機加酒、一日遊、交通票券等,今年第一季空運旅運量約為疫情前五成,但一至四月自由行相關「元件型產品」旅遊糾紛件數卻已超越疫前同期,旅遊糾紛占比成長了一.四倍。

自由行旅糾件數超越疫前同期 成長1.4倍

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統計,今年受理旅遊糾紛,首度以「其他類」居冠,也就是一日遊、租車等產品,占比四十一%最多、涉及旅行團的行前解約占廿五%退居第二。品保協會理事長張永成表示,自由行糾紛包括遊樂園票券訂錯日期、餐券可用餐廳「十家變七家」、預約接送司機等不到人、傳統航空不附托運行李等,件數相對多。

邊境開放「瘋出國」帶動機票價格漲三成至九成,其中團客恢復速度較自由行慢許多,業者分析,旅行團恢復介於三至六成,但自由行已超過七成。面對許多人喜歡自由規劃行程的趨勢,旅行社也紛推出更多元的「元件型產品」像是一日遊、票券、租車等產品,吸引自由行旅客,也彌補尚未完全回流的團客市場。

旅遊電商易飛網指出,疫情前自家產品「團客、散客」比約八比二,現在約六比四,旅遊趨勢走向精緻小團、自由行,自由行旅客常在多日的行程中,擇其中一日向旅行社購買一日遊、遊樂園票券等,疫情前後都是國人最愛的日本,疫前八成團客、現在只有五成是團客。

易飛網指出,因應旅遊趨勢,推「機票加酒店」再加「包車、樂園或租車」等產品,像是日本二線城市機加酒加租車;赴東南亞如清邁、芭達雅景點有包車一日遊等。

旅遊新趨勢 「機加酒」再加包車、樂園或租車

KKday指出,今年自由行熱賣商品包括東京迪士尼、大阪環球影城樂園門票、JR PASS交通票券外,還有疫情後新推的體驗,包括日本推出時尚豪華露營、文青喜好的美術館與展覽行程、泰服體驗、韓國猛男秀等;也有更多人到郊區體驗自然風光,像是可看富士山的日本靜岡三島大吊橋、伊豆纜車等。

Klook則指出,自由行旅客對租車需求攀升,購買的產品還有景點樂園門票、一日遊和住宿,赴日本東京甚至是疫情前的一.三倍,旅客偏好偕親朋好友出遊,也帶動自駕、一日遊和鐵路通票等商品成長。

自由行旅客也會向旅行社購買一日遊、遊樂園票券等產品。圖為東京迪士尼樂園。(歐新社)

自由行旅客也會向旅行社購買一日遊、遊樂園票券等產品。圖為東京迪士尼樂園。(歐新社)

業者指出,赴海外自由行購買的產品有景點樂園門票、一日遊和住宿都很受歡迎,其中赴日本東京已是疫情的一.三倍,圖為東京秋葉原。(記者陳心瑜攝)

業者指出,赴海外自由行購買的產品有景點樂園門票、一日遊和住宿都很受歡迎,其中赴日本東京已是疫情的一.三倍,圖為東京秋葉原。(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