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四技二專統測 八萬考生上陣

四技二專及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昨登場,考生有八萬多人。(記者楊綿傑攝)

四技二專及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昨登場,考生有八萬多人。(記者楊綿傑攝)

2023/04/30 05:30

〔記者楊綿傑、林曉雲/台北報導〕一一二年四技二專及二技統一入學測驗昨、今舉行,考生共八萬九五六人,將決定高職端升學;但今年設計群專業科目(二)試題遭教師質疑有缺失,只要抄題就可得廿分;國文寫作題「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也被批評引導文字選詞不當。

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統計,今年統測共八萬九五六人報考,分專業科目、共同科目等,昨專業科目(二)應考人數為一萬八七六三人,缺考人數為八九八人,缺考率為四‧七九%,共同科目的國文、英文應考人數為七萬三九八一人,國文缺考率五‧○九%;英文缺考率五‧三五%。另昨考生違規已四十三件,包括攜帶手機入場違規廿二件、攜帶其它物品入場違規五件及未帶准考證者兩件等,無重大違規事項。

基礎圖學實習試題竟印出解答

昨有教師解析今年考題,如設計群專業科目(二)中考出蘭嶼及原住民工藝品設計相關考題,大湖農工老師林明錚指出,試題雖具創新性,但條件要求過多,考生難在時間內呈現作品完整性,基礎圖學實習部分,試題將「俯視圖」及「右側視圖」之正確解答印出,嚴重缺乏鑑別度。

國文科考出古人被詐騙相關題目,台北市木柵高工教師鄒承澔解析,文本題材多元,不過寫作題考「選擇多是障礙,還是暢快?」考題差強人意,引導文字選詞不當且過於發散,恐使學生困惑。但全教會評論教師群認為寫作題令人驚艷,舉例符合生活情境,凸顯現今多元社會價值,點醒學生思考「選擇」的意義跟內涵,並學會尊重其他人的不同選擇。

在英文科部分,台中高工教師林佳欣提到,選材多元,綜合測驗以賞鯨活動帶出熱門的海洋觀光議題,探討是否見義勇為或袖手旁觀的人類心理行為;閱讀測驗為貼近生活的零用錢使用與藥品標示;非連續文本考出保護自我免於求職詐騙公告,貼合時事最吸睛。整體具鑑別度,為近年最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