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分百台灣原生 市面養殖文蛤 確認世界新種「台灣文蛤」

淡水仍保有在河口捕撈文蛤的習慣與技術。(圖:水試所提供)

淡水仍保有在河口捕撈文蛤的習慣與技術。(圖:水試所提供)

2023/04/10 05: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學界長期認為市面可見的養殖文蛤是百年前日本政府引進的麗文蛤,農委會水試所研究人員蕭聖代和莊世昌透過分子生物技術檢驗發現,養殖文蛤是台灣原生種,也是世界新種,躍上國際期刊《軟體動物研究》,國際也正式命名為「台灣文蛤」。

水試所透過分子生物技術檢驗發現

台灣文蛤養殖產值逾四十五億元,水試所所長張錦宜表示,日治時期日人引進麗文蛤(日本文蛤)在淡水河口放養,因台灣的文蛤外觀和麗文蛤非常接近,官方和學界長期認為台灣的文蛤品種為麗文蛤。

蕭聖代表示,四年前接到淡水區漁會反映,淡水河產文蛤捕撈量逐年下滑,偶有暴斃事件,進而展開文蛤棲地調查及復育工作,經分子生物技術基因鑑定發現,我國養殖文蛤是百分百的台灣原生種。

研究人員發現,我國養殖文蛤為單一支系,不同於麗文蛤,也和同於日治時期從福州引進的中華文蛤明確分群,分布區域亦顯示和東南亞的普通文蛤不同。

與麗文蛤外觀接近 但不屬同品種

蕭聖代表示,日治時期放養的麗文蛤難以於淡水河口存活,推測麗文蛤屬於溫帶物種,但難以適應台灣的亞熱帶氣候。

張錦宜指出,過去文蛤品種鑑定倚靠外觀分類,淡水河口的文蛤和雲林養殖的文蛤外觀不同,因此一直以為種類不同,現在則確認是同一品系的台灣原生種,研判攝食藻類不同、淡水河口潮汐影響鹽分濃度,導致外觀有差異。

研究人員也透露,當確認我國養殖文蛤為世界新種並要冠名「台灣」時,有審查委員在中國壓力下反對,我方經長久斡旋才成功冠名「台灣」。

東亞地區常見文蛤種類

東亞地區常見文蛤種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