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親密關係受暴者 男性增至23%/口語、精神暴力最常見

多數民眾對家暴的認識仍停留在「男人打女人」的觀念,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在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中,男性占比持續攀升。 (記者邱芷柔攝)

多數民眾對家暴的認識仍停留在「男人打女人」的觀念,但根據衛福部統計,在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中,男性占比持續攀升。 (記者邱芷柔攝)

2023/04/10 05:30

〔記者邱芷柔、林惠琴/台北報導〕家暴未必是「男人打女人」!衛福部最新統計,親密關係暴力受害者,男性占比持續攀升,自五年前十六.五%成長至去年廿三.四%,相當於每五名受暴者就有一名是男性。衛福部與高雄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分析,性平意識抬頭加上政府加強宣導精神暴力也是暴力、求助也是男子氣概,使受暴男性願意出面、通報數字成長,但應仍有「黑數」,呼籲勇敢求助。

通報數字雖成長 仍有黑數

在親密關係暴力通報事件中,去年五萬六四九七人,較前年增加三○八九人,其中男性有一萬三二三四人。值得關注的是,女性占比自五年前八十二.一%下降至去年七十六.六%,男性則從五年前十六.五%逆勢成長至去年廿三.四%。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分析,男性生理結構和體能較女性占有優勢,且性別框架困住男性,導致男性遭受家暴時,容易因「面子」問題選擇壓抑負面情緒。幸好在政府長年推廣家暴防治及性平意識抬頭下,「有淚」的男性更勇於求援。

高市被家暴男通報 六都之冠

衛福部統計,二○二一年高雄市被家暴男性通報六五三九人,居六都之冠。高雄市家暴及性侵害防治中心主任李慧玲指出,近年中央持續宣導精神暴力也是暴力,以及諸如高雄市加強宣導求助也是男子氣概,都是提升男性願意出面通報、呈現數字成長的原因,但還是一定有「黑數」。

張秀鴛說,男性受暴案以遭受口語、精神上的暴力樣態較為常見,但也不乏男女雙方互嗆互毆的「以暴制暴」情境,曾有通報男性施暴的家暴事件,背後其實是男性遭毆打後的反擊。

施暴者以伴侶占半數最多

李慧玲也指出,男性受暴的施暴者以伴侶占半數最多,但有時受害者本身未能體認到所遇的情緒勒索、精神虐待就是暴力,因此未及時處理。李慧玲提醒,若每次都會被對方言語激怒、情緒高漲,或是對方老是用貶抑、羞辱、謾罵的負面言詞,甚至將人格踩在腳底下,不該抱持「忍一下就好」的想法,否則長期累積一定爆發,到時狀況更糟。

張秀鴛強調,理性溝通是建立和諧親密關係的重要基礎,無法溝通就應尋求專業協助、學習因應衝突,避免暴力持續發生。

近年「親密關係暴力」男性通報情形

近年「親密關係暴力」男性通報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