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東鐵路全線雙軌化 環差審查過關

交通部鐵道局提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環差案,昨在環評大會上,環委僅要求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皆不使用化學除草劑等,避免危害當地豐富生態,全案通過環評審查。(記者陳嘉怡攝)

交通部鐵道局提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環差案,昨在環評大會上,環委僅要求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皆不使用化學除草劑等,避免危害當地豐富生態,全案通過環評審查。(記者陳嘉怡攝)

2023/03/30 05:30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為提升花東地區鐵路運能,交通部鐵道局提出花東地區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環差案,預估雙線運轉下,列車交會等待時間最多可縮短九十分鐘。昨在環評大會上,環委僅要求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皆不使用化學除草劑等,避免危害當地豐富生態,全案通過環評審查。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表示,目前花東鐵路多數路段仍為單軌,因應不斷增加的運輸需求,持續推動花東地區全線雙軌電氣化計畫。工程範圍起自台鐵東部幹線花蓮站至南迴線台東知本站為止,計畫路線全長約一一二.六五公里,扣除已完成(含施工中)雙軌化工程約四九.八五公里。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說明,預計調整鐵路線形、優化荳蘭圳橋路段,解決危險平交道問題。此外,在光復大富路段新增生態廊道,以利野生動物穿越,另延長加濃濃溪橋長度到五六○公尺、新增一處五公尺的多孔箱涵。預估動物通道可從現有的一四三公尺大幅增加為一○六五公尺,希望提升鐵路安全同時,也能兼顧生態。

由於專案小組審查階段時,環委曾提到,該鐵路附近的保育類動物種類豐富,建議補充鐵路沿線路段的路殺調查結果。

鐵道局東部工程處回應,根據一○九年到一一一年台鐵東部幹線花蓮站至南迴知本站路殺資料,共有一三八筆路殺紀錄,物種以狗及鳥為主,分布地點多為民宅及自然度較高處附近。目前軌道兩側多已設置圍籬,未來也會持續辦理巡查,記錄路殺資料,進行設施檢討因應。

環委要求,施工期間及營運期間皆不使用化學除草劑、殺蟲劑、 毒鼠藥。花蓮縣環保局則要求落實施工及營運期間噪音防制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