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爭個人助理服務時數 重障者勝訴

重度殘障者玉姐爭個人助理服務每月時數,昨獲北高行判決勝訴,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代玉姐(前排中)播放感言。(記者溫于德攝)

重度殘障者玉姐爭個人助理服務每月時數,昨獲北高行判決勝訴,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代玉姐(前排中)播放感言。(記者溫于德攝)

2023/03/17 05:30

為支應日常生活打官司 盼新北市府別再上訴

〔記者溫于德、翁聿煌/綜合報導〕重度殘障者玉姐(化名)二○二○年申請個人助理服務每月七四四小時(即每月卅一日、每日廿四小時),因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僅核定上限每月六十小時,她決定提告。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判玉姐勝訴,除維持每月六十小時,也要求社會局另為適法裁量、核定其個人助理時數。本案是首宗重度殘長者爭取個人助理服務時數的行政訴訟案件,順利獲勝。

新北原核定每月60小時 二月改100小時

玉姐行動不便,昨未到庭聆判,僅透過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播放錄音檔表達感謝。林也說,一般人正常睡覺、吃飯、上廁所,對玉姐來說都是奢求,律師翁國彥則籲新北市政府勿繼續上訴。全案仍可上訴。

新北市社會局昨回應,支持特殊身障者希望在社區自立生活,考量身心障礙者因特殊因素而有較高的服務需求,去年十月起已調整到每月最高一百個小時的服務,玉姐今年二月起已核定為每月一百個小時。

社會局強調,一百個小時是全國最高的服務時數,如果中央有全國一致性的規範,並補助所需的經費和人力,新北市都會配合,玉姐案則會在收到後再研議是否上訴。

肌萎患者玉姐主張每小時都有服務

玉姐是肌肉萎縮症患者,二○二○年六月十五日申請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經社會局評估,核定全額補助「個人助理每月六十小時」、「同儕支持服務」等。

玉姐認為,應每日、每小時都有個人助理服務,每月總計七四四小時,提告請求社會局除原先核定六十小時,再增加六八四小時。

北高行由審判長高愈杰、陪席法官楊坤樵、受命法官孫萍萍組成合議庭。合議庭指,根據憲法增修條文、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障權公約一般性意見等規定及意旨,身心障礙者個人照顧服務辦法規定「依其需求提供廿四小時服務」,應依身心障礙者的具體需求為準,並非以每月提供若干小時服務為上限。

新北社會局未依玉姐具體需求為準,也未尊重玉姐本身意願,除非造成社會局過度負擔,否則核給玉姐的個人助理,須依玉姐的個別化標準,且能滿足玉姐自力生活需求。

北高行︰需能滿足玉姐自力生活需求

合議庭因此判玉姐勝訴,除維持每月六十小時的個人助理服務時數外,也要求社會局另為適法裁量、核定其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至於核給個人助理服務每月六八四小時部分則未獲准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