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竹苗花東澎5縣75歲以上長輩 逾2成沒打疫苗

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75歲以上長者「未接種」COVID-19疫苗比率,新竹、苗栗、花蓮、台東、澎湖等5縣比例超過2成。圖為花蓮縣鳳林鎮接受第二劑疫苗接種的阿嬤。(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75歲以上長者「未接種」COVID-19疫苗比率,新竹、苗栗、花蓮、台東、澎湖等5縣比例超過2成。圖為花蓮縣鳳林鎮接受第二劑疫苗接種的阿嬤。(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23/02/07 05:30

〔記者邱芷柔、劉禹慶、黃美珠、張勳騰、游太郎、陳賢義/綜合報導〕疫苗是對抗武肺重症及死亡的重要武器,目前國人追加第三劑疫苗接種率已達七十六.三%,不過,仍有不少長輩至今連一劑疫苗都沒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未接種」COVID-19疫苗比率,新竹、苗栗、花蓮、台東、澎湖等五縣比例超過二成,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會與縣市政府溝通,提供施打率較高縣市做法作為參考。

3分之2死亡個案沒打疫苗

王必勝強調,國內染疫後造成死亡的重要因素,除了高齡與共病外,最明顯的是有沒有打過疫苗,約有三分之二死亡個案沒有打過疫苗,呼籲國人打好打滿。

指揮中心統計,七十五歲以上未接種新冠疫苗比率達十七.七%,其中有五個縣市超過兩成,包括澎湖縣廿二.九%、新竹縣廿二.五%、苗栗縣廿二%、花蓮縣廿一.六%、台東縣廿一.三%。未接種比例最低的縣市以連江縣十.六%居冠,其次依序是桃園市十四.一%、宜蘭縣十四.八%、新竹市十五.二%、基隆市十五.五%。

此外,國內六十五歲至七十四歲長輩有十.六%未曾接種疫苗,六都中包括雙北及台南市未接種比率均高於一成。

長者未接種率最高的五縣多表示偏鄉老人多,交通也較不方便,加上擔心副作用等,都影響接種意願。除加開接種站、列冊追蹤外,也會祭出鼓勵措施提高施打率。

加強接送、發禮券 提升接種率

施打率墊底的澎湖縣政府表示,去年五月曾祭出全國最高獎金、澎湖籍七十五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可領二千元禮券,一度拉高接種率。但有不少長者隨子女散居各地,將透過戶政系統進行列冊追蹤。

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說,新竹縣偏鄉老人多,計畫加開大型接種站搭配衛生所接種,加強交通便利性以及祭出接種可領禮券等方式,鼓勵接種。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指出,為增加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施打率,已實施送五百元禮券,將持續發放。此外,持續由醫療院所進入長照機構施打,同時請各社區召集老人家由衛生所派員集中接種。

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去年針對六十五歲以上未接種疫苗長者逐戶調查「未接種原因」,以「擔心接種副作用」最多,其次依序為籍在人不在、親友不建議、臥床/行動不便、疫苗不信任、交通不便等,將推動護老計畫,行動不便的長者可申請長照交通車、陪同接種服務等方式,提升接種率。

台東縣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偏遠鄉鎮長者接種意願偏低,已動員鄰里長及衛生所柔性勸說、利用宣傳車走遍鄉鎮市宣導,今年初也於春節前加開夜間場次,方便長者接種。

75歲以上長者未接種第1劑比率

75歲以上長者未接種第1劑比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