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紙革命催化 中國防控立場軟化

廣州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後,率先宣布多區「解除封控」,海珠區人民得以上超市購買物資。(法新社)

廣州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後,率先宣布多區「解除封控」,海珠區人民得以上超市購買物資。(法新社)

2022/12/02 05:30

難擋怒火 多地自主微解封 國務院副總理認面臨新形勢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批民眾高舉白紙示威,高喊「習近平下台!」抗議似乎發揮效果,中央官員表示要嚴肅追責地方隨意封控後,包括廣州、上海、北京及重慶等多地開始自主微解封;中國「清零沙皇」、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表示,武肺病毒致病性減弱,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成為官方防控立場軟化的最新跡象。

孫春蘭過去公開發言一向強調嚴格防疫、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過她十一月卅日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座談會時,絕口不提清零,聲稱隨著Omicron病毒致病性減弱、疫苗接種普及、防控經驗積累,「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彭博報導,此表態是中國高層首次公開承認這種病毒沒有以往描述得那麼嚴重,從而釋放防控放鬆信號。

中國疫情仍持續延燒,一日通報新增三萬五八○○例,以廣東七九一四例、重慶六六三九例及北京五○四三例居多。北京確診數再創紀錄,上海和深圳新增病例也高於上日,不過這些指標城市已經或開始鬆綁封控。廣州、北京等地更開始允許有條件居家隔離。

據路透一日獨家報導,據悉,中國未來幾天將宣布一系列補充措施,其中包括將允許確診者在特定條件下居家隔離,所有密切接觸者只要住宅符合特定條件均可獲准居家隔離。彭博報導,中國當局考慮儘快推出第四針疫苗接種。

廣州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後,率先宣布多區「解除封控」,「非必要不做核酸(檢測)」,疫情重災區海珠區等多地一日迎來解封或恢復室內用餐,多條地鐵路線也逐步恢復營運;中媒形容「廣州的煙火氣,回來了」。

最早出現示威活動的上海火速跟進,一日起解除該市廿四個高風險區的管控,被質疑是為平息眾怒。此外,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某社區的住宅大樓一樓一日發生火警,雖然消防隊從獲報到撲滅火勢僅花半小時,但救出的八人中有五人不幸喪生。目前不清楚這起火災傷亡是否與防疫措施有關,但未央區之前被列為防疫高風險區。

美國「政客」(Politico)新聞網十一月卅日報導,不具名美國官員分析,「白紙革命」是場迥然不同、無組織且大部分無領袖的示威,不大可能變成大規模的組織運動。

北京確診數再創紀錄,圖為國際機場檢疫人員要求民眾出示防疫健康碼。(歐新社)

北京確診數再創紀錄,圖為國際機場檢疫人員要求民眾出示防疫健康碼。(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