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畫遭破壞 瞞一年才被發現

馬英九政府時期,故宮在二○一二年曾發生「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資料照)

馬英九政府時期,故宮在二○一二年曾發生「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資料照)

2022/11/06 05:30

馮明珠時任院長 下令修補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英九政府執政時期,故宮在二○一二年曾發生院藏一幅「黃河蘭州浮橋圖」遭人為毀損事件。此事一直未被揭露,直到隔年的二○一三年四月,有院內的人員調閱該圖要進行研究時,才赫然發現已遭破壞上報。時任故宮院長的馮明珠,下令進行修補工作。但並未啟動懲處程序,描述文物毀損事件的相關公文也被列入密件。該事件裁切文物來符合展櫃的尺寸,成為院內長年流傳的「笑談」。

離譜的科長 爭議不只一樁

事實上,這一位林姓科長爭議不僅如此。二○一三年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揭發,故宮接受國科會補助的「皇輿搜覽與美國國會圖書館所藏中文古輿圖」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為林姓科長。發表研究報告時,遭中國北大教授「當場」抓包,質疑抄襲其著作。故宮雖記過懲處,卻未依規定送國科會進行專業審議及核處。

然而,當事人林姓科長的仕途並未受到影響,在馮明珠任內,於二○一五年升至故宮南院的副處長。當時擔任立委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也踢爆,故宮南院將於該年年底開館試營運,處長、副處長幾乎都不在南院,林姓副處長上任兩個月,竟「實際在南院僅工作一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